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徐州将对590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
2020-11-11 11:0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一项让残疾人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继去年徐州完成4676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后,今年徐州再次启动这项惠残实事,预计年底前将改造完成约5900户残疾人家庭。本月,市残疾人维权处邀请媒体代表走进新沂残疾人家庭实地考察,检查工作进展、工程质量以及调查残疾人满意度。

家住新沂市瓦窑镇,今年54岁的刘学启是小儿麻痹症患者,二级肢残,只能拄着拐杖慢慢挪动,每次洗澡做饭都会累得满头大汗。现在,经过无障碍改造,刘学启家中的卫生间已经安装无障碍扶手、防滑垫、淋浴椅、坐便器和太阳能热水器。厨房则更换了更适合残疾人使用的低灶台。“现在非常方便,以前一边拄着拐杖一边做饭,现在坐着轮椅就可以了。”刘学启感激地说。

记者在刘学启家看到,卫生间内设施齐全,各类淋浴用品摆放整齐,瓷砖和墙面干净整洁。改造工程的质量让刘学启非常满意,“连墙上‘小心地滑’的标语贴画都为我们想到了。改造费用都是政府出资的,这真是为我们残疾人办了一件大好事。”刘学启说。

新沂市新安街道官庄村村民陆先锋3年前因为摔伤落下了二级伤残,下肢行动不便。市残联了解到情况后,不仅为他家安装了坐便器、扶手、低灶台等无障碍设施,为了鼓励他多做肢体锻炼,还赠送了助行器等辅助性工具。目前陆先锋的自理能力已经有了很大改善,他不仅可以熟练使用卫生间的设施,还能在厨房用定制的低灶台炒菜。

据了解,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对象必须符合4点要求:首先要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是徐州户籍的残疾人;其次是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的家庭或者城市重度低保的残疾人家庭;第三,自有住房,要有产权有户口长期居住的,并且住房要有改造价值,不违反住建和城管部门的规定;第四,有改造需求,需求合理且具备改造条件。

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范围主要有:厨房、卫生间、居家房门院落等部位基础设施,包括改门、改坡、改灶、改水、改电、平整地面等。面向肢体、视力、听力、言语、精神五类残疾人。

新沂市残联工会主席王翠芬表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按照立足实际、科学评估、注重实效、一户一策工作目标,坚持个性化需求,量身定制改造方案。项目通过政府采购招投标方式确立中标服务商。实施过程中,邀请纪检派驻组,监理公司,第三方绩效评价介入,强化项目责任和项目经费审计等监督管理。

市残联维权处负责人表示,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赢得了残疾人的赞誉,这项工作仍在不断完善,目前的改造方式是由政府通过招投标的方式确定建筑服务商。但在实际中,残疾人因为残疾特点不同,家庭改造所需费用也不同。下一步计划会采取残疾人家庭自己先根据需要自行改造,再按相关程序报到残联给予补贴,这样的好处是改造更适用于各家的不同情况。(徐报融媒记者 肖慧 见习记者 吴浩然 通讯员 晁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