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场监管部门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理性消费 及时有效维权
2020-11-11 11:02: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这两天,“双十一”电商购物狂欢掀起了热潮,各大电商平台纷纷通过直播等方式促销甩货。11月10日,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双十一”消费提示,广大消费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避免囤货,抵制浪费。做到理性消费、冷静参与、防范套路、及时维权。

据了解,目前直播带货已成为众多电商升级的新突破口,10月21日凌晨李佳琦与薇娅直播间人数均破亿。但随之而来的却是网红与平台规则意识的普遍缺失,导致“直播”的投诉举报也迅速增长。

根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的全国12315平台统计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12315平台共接收“直播”相关投诉举报2.19万件,同比增长479.60%,其中“直播带货”诉求占比近六成,主要集中在首饰、服装鞋帽、家居用品等方面。从消费者集中反映的问题分析,产品质量疏于把关、使用“极限词”等诱导消费者冲动消费、售后退换货难以保障等问题,在直播平台中较为突出。

为此,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面对商家的直播带货或其他促销手段时, 理性对待促销宣传,避免冲动消费。“双十一”又有不少网络购物平台推出“打折”“满减”“红包”等优惠促销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消费者应理性看待,按需选择商品,切勿盲目购物。在购物前建议先列购买的物品清单,对照清单按需购买,以免造成浪费。不要盲目购买不必要的商品,更不要被“优惠”“折扣”“便宜”“返现”等宣传活动冲昏头脑。

放心渠道,审慎优选。网络购物要选择自己熟悉的第三方购物平台和店铺,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如今,直播间购物已成为时下潮流,消费者通过直播间链接直接下单的情况越来越多,选择可靠的主播也非常关键,为避免无迹可寻无处维权,消费者选择购物渠道还要慎重。

维权凭证,妥善保存。购物后,消费者要谨记向商家主动索要发票或收据,对商家的活动信息、聊天记录、订单详情等做好截屏保存,防止后期权益受到侵害,有据可查。

快递收取,细心耐心。“双十一”期间商品交易量大,快递运送时间长,收货环节非常重要,建议消费者收货时先查看商品的规格、型号、数量等与订单是否一致后再签收。同时,提醒消费者赠品同样有保障,商家所送的赠品也应符合《产品质量法》等相关规定,发现赠品有质量问题,可依法向商家索赔。

及时有效维权。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发生消费纠纷时,要第一时间与卖家或购物平台联系协调,如不能协商解决的,消费者可打12315热线解决,也可以通过向仲裁机构提请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各电商平台、商家和主播在获取利益的同时,要切实承担起相应的责任。针对消费者反映突出的网络购物问题,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依法严厉打击,全力维护平稳有序的市场环境,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