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出口食品“即报即审即查即放”
2020-11-11 10:4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11月5日,经徐州海关检验合格,江苏康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8.52吨保鲜白玉菇顺利出口。这是该企业产品第二次走出国门,标志着徐州企业内销外贸通道常态化双畅通。

江苏康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江苏省农业产业化的龙头企业,主要生产金针菇、蟹味菇等食用菌,日生产能力达70吨,深受国内消费者青睐。今年以来,该企业一直努力拓宽销售渠道、开拓海外市场,然而受多重因素影响,开局便遇到了难题。

“9月,我们业务员接到了第一笔出口订单,但是由于之前从未做过外贸生意,对食品出口的各种要求、规范、流程都不太了解,所以当时看到订单心里是很没底的,很担心丢失客户。”该公司办公室主任孙靖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说,“多亏了徐州海关工作人员手把手地指导,解了我们燃眉之急,8吨重的蟹味菇、白玉菇顺利出口东南亚,帮助我们首次走向国际市场!”

今年以来,徐州海关积极落实“双稳”工作要求,“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走访调研,以企业问题清零机制建设为抓手,将企业发展堵点作为海关工作焦点,积极纾解企业困难。对于像江苏康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这样的有出口意向的企业, “一企一策”制订帮扶计划,宣讲进口国对我国食品的禁限措施,帮助企业规避风险,指导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出口生产,助力徐州市多种食品实现首次出口。

“针对新备案企业最关注的溯源体系和自检自控体系健全问题,我们成立专项技术指导小组,指导企业严把产品质量关,全力帮助企业解除出口‘后顾之忧’。此外,我们还积极创新便利通关举措,为出口食品企业提供‘即报即审即查即放’服务,在助企惠贸上持续发力。”徐州海关核查二科科长邓菲说。

据徐州海关介绍,徐州今年来新增出口食品备案企业20余家,其中8家企业实现了产品首次出口,果脯、速冻烧饼等多种地方特色食品也第一次走出了国门“飘香”国际餐桌。(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通讯员 乐立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