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林下经济”面积约10万亩 实现生态经济双丰收
2020-11-11 10:3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王萃萃 王雪力

深秋时节,沿324省道顺着黄河故道走进位于睢宁姚集镇境内的省级水利风景区房湾湿地,水中的芦苇、湖边的野草、远处的美景,呈现出和谐、悠闲的画面。紧邻房湾湿地古黄河湿地风光带建有千人垂钓区,该区域保留原有沿河自然景观,建设游览栈道以及垂钓平台。野钓于古黄河畔,既能尽情享受垂钓的乐趣,又能感受置身于秀丽风景的惬意。

房湾湿地、鲤鱼山庄、古黄河湿地风光带……已成为睢宁观光的新词条。

睢宁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明确“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思路,系统化开展土地整治、植树造林、矿山和湿地修复等,打造“山青、水绿、林郁、田沃、湖美”的生命共同体,塑造绿色发展新优势,全面激发生态新动能。

睢宁县以黄河故道流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为契机,统筹实施了多规合一、黄河故道流域适度规模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同一乡镇范围内村庄建设用地布局调整、建设用地减量化等多项部省级试点,累计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耕地占补平衡、工矿废弃地复垦等整治项目规模13.86万亩,新增耕地10万余亩,实现了空间布局优化、土地资源盘活、节约集约利用、生态绿色富民、城乡一体发展的多元效益。

走进睢宁县,黄河故道、高铁沿线、乡村房前屋后、河道边、道路旁、山坡上,一棵棵树木生动地点缀着生态睢宁的美丽四季。春夏的万木峥嵘、秋天的层林尽染,这得益于该县自2016年以来实施的“百村万树”工程。

2016年以来,睢宁县坚持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实施“百村万树”工程,以生态林为主体,经济林、景观林为补充,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将“荒地”变“绿地”,将“绿地”变“景观”。该工程已累计植树3000万株,完成植树面积近20万亩,河道绿化450公里,道路绿化705公里,校园和厂区绿化率达30%,消灭荒山2.12万亩,形成了长达70公里的高铁高速沿线绿化带和69.5公里的古黄河沿线绿化带,有效改善了全县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在推进“百村万树”工程的过程中,睢宁县还结合地方实际发展林业经济,助力富民增收。双沟镇大白村在梨树下栽上了覆膜花生发展立体农业,岚山镇选择合适苗木发展山林鸡养殖,古邳镇在黄河故道沿线打造观光经济林带种植花卉、中草药……目前,全县“林下经济”面积约10万亩,“林下经济”的迸发让植树造林产生了更多经济效益,实现了生态和经济的双丰收。

“国家园林县城”“国家森林乡村”“省级绿化示范村庄”“生态示范村庄”……一个个荣誉成为了睢宁县一张张绿色名片,诠释着生态睢宁的发展新动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