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特殊儿童创造更理想的成长条件 徐州“融合教育”难题怎么破?
2020-11-11 10:2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文/徐报融媒记者 肖慧 图/徐报融媒记者 秦媛

关爱特殊儿童,推进融合教育,是当前受到国家高度重视的教育工作。近年来,徐州加快特殊教育体系建设,出台了一系列制度保障特殊教育的顺利发展,使融合教育“加速度”前行,这项工作目前得到了省教育厅专家的高度评价。

融合教育作为一种国际化教育思潮,在国内尚处于不断完善阶段,徐州的融合教育工作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的同时,也在过程中体会到一些难点与痛点,如何根据自身实际攻艰克难?如何推动这项工作良性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徐州市特殊教育系统以及市教育局。

师资难题 三种解决策略 两支专业队伍

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李进强介绍:“国家《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提出的基本原则中明确指出:坚持统筹推进,普特结合。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全面推进融合教育。”

李进强指出,把达到一定康复标准的特殊儿童融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是国家倡导的发展目标。阻碍这个目标达成的最大困难是师资配备需要一个过程。

首先,请对比这样一组数据。意大利残疾儿童在普通学校就读占比是99.03%、美国是94.8%、法国是84.26%,而我国这一比例仅为54.21%。目前,徐州市残疾儿童在普校的就读率据不完全统计约为75%,而这个数据尽管落后于发达国家,但在全省已处于领先地位。

专家认为,我们在看到欧美国家各类大多数特殊儿童都能够享受到普通学校的融合教育同时,也应看到其强大的支持保障系统,比如1名重度残疾儿童会有几名支持人员为其提供支持服务,这种支持保障,目前我们尚不具备。

按照《徐州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8—2020年)实施方案》标准,幼儿园阶段招收的残疾学生达到3人的普校,义务教育阶段招收的残疾学生达到5人的普校,应当设置特教资源教室,配备专职特教教师。目前资源教室建设,徐州已按标准基本完成,但师资配备却不容易达标,因为目前普通学校现有的师资尚不能完全满足正常的教学需要,更何况具有特教专业背景的资源教师。

“但这并不意味着就没有解决方法了,解决这一问题可以采取多种策略。”李进强介绍,目前徐州市各学校解决特教师资时主要采用三种策略。一是配备经过专业培训的专职资源教师,或者从特教学校聘请具有特教背景和丰富经验的教师;二是将学校内部的教师通过专业培训转岗为特教教师,比如云兴小学、津浦西路小学;三是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从康复机构里找到特教教师。

除此之外,徐州还注重资源教师和巡回指导教师两支专业师资队伍的培养,多次组织融合教育专项培训,现已组成由12名教师组成的融合教育种子资源教师队伍和近30名经过省级培训的巡回指导教师团队。巡回指导教师团队定期到徐州市学前融合教育指导中心(如徐州第一实验幼儿园)、徐州市小学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如第三十六中学小学部)以及几所直属初中资源中心学校进行巡回指导,对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的团队建设、设备的使用、特殊教育需要儿童的问题行为干预、特殊儿童教育评估与安置方案等进行专业指导。

质量保障 课程专业管理 四种机制推进

除师资队伍建设外,高质量实施融合教育的发展也需要一个过程。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市特殊教育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之刚介绍:“融合教育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精准的教育诊断与评估、个别化教育计划的制订与实施、课程的设置与调整(普通与特需、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呈现方式、教学方法等)有针对性的发展性评价等都需要不断地实践与探索。而这其中,课程的设置、开展,尤为关键。”

为推动融合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徐州已建立课程实施专业化管理机制。

一是诊断安置机制,对每一位有特殊教育需求的适龄儿童,依家长申请,经教育行政部门委托,由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根据其残疾类别、残疾程度、补偿程度以及特殊教育资源状况等因素,作出教育诊断、提出安置建议。目前徐州市各县(市)区教育局都可为残疾儿童家长提供“特殊服务教育清单”,把特殊教育的内涵、意义,以及可为特殊儿童提供哪些服务都梳理汇总,家长一目了然。

二是融合教育机制,各类教育机构通过适时评估、转衔、合理设置课程方案等方式,使残疾学生最大程度地融入普通教育。目前徐州市小学阶段采用全融合和半融合的安置方式。全融合即将具备完全适应普通班学习能力的特殊儿童完全融入到普通班的学习中,不需要特别设置课程,在市特教学校全融合的两名听障学生各项发展都很理想,文化课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

半融合即不具备全融合条件的特殊孩子安置在普校的特教班,部分课程与普通班学生相同,部分课程根据特殊儿童特点设置与调整。在半融合班则实施了“伙伴制”,即为特殊儿童安排了一名健康儿童作为伙伴,负责照顾与督促特殊儿童的日常学习生活,实践证明这项制度非常有效,儿童之间似乎没有天然隔阂和歧视,很多“结伴”的儿童不仅成长得更加安全,还收获了深厚的友谊。

三是个别化教育机制,教育机构建立相关人员协作团队,参照现有普通教育课程和特殊教育课程要求,根据学生残疾状况、潜能开发和补偿程度进行审议调整,形成符合残疾儿童身心特征和需求的个别化教育方案,实施个别化教学。今年上半年,云兴小学李瑶瑶老师为自闭症学生设置的个别化课程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赞许,李老师根据自闭症儿童的特点开发了绘本英语校本课程,让特殊儿童在更愉悦更轻松的氛围中进行学习,收到了不俗效果。

四是质量评估机制,即对残疾儿童少年身心发展和学习质量也要进行个别化评价,形成特殊学生综合素质报告书。为了全面反映特殊儿童成长的过程与发展水平,目前徐州一些融合幼儿园每学期对幼儿的发展均进行分领域的综合评价,同时为每位特殊儿童建立了“成长档案册”,将儿童的活动照片、优秀作业、获奖证书等收录其中,期末作为礼物交给儿童家长。

徐州的融合教育自2018年全面启动以来,蓝图清晰、规划明确、保障有力,按照计划,明年各县(市)区还将依托中等职业学校设置职业教育融合资源中心,并在特殊教育学校设置职业教育部,设置适合残疾人就业的面点、计算机等专业,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目前融合教育在徐州的发展态势良好,市教育局张宝民副局长表示,将抓住国家大力支持保障融合教育的机遇,再接再厉、凝心聚力,推动这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徐州的特殊儿童创造更理想的成长条件。

标签:特殊儿童;徐报融媒记者;特殊教育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