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电好青年:年轻值长苗琦 勇挑重担敬业奉献
2020-11-10 10:4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吕清波 苏昕) 国家能源集团徐州发电厂集控运行三值值长苗琦自从2007年进厂以来,对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在平凡的岗位上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巡操员,逐步成长为一名运行部值长,用自己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赞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由于工作突出,在2015年被授予“徐电一线好青年”、2016年被评为“徐电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在2019年国华电力举办的第十五期青年人才培训中,表现突出,被评为“优秀学员”。

保安提质开先河

2019年9月,徐州发电厂1号机组进入到隔离调试阶段,苗琦就被任命为调试组组长,负责指挥1号机组的隔离调试工作。在隔离调试组成立的第一天,作为组长的苗琦就苦苦思索,怎么才能最大限度的保证检修人员的人身安全呢?1号机组的危险源还有两个,一个是停运设备的“电”;一个是辅汽联箱的“高压蒸汽”。为了防止检修人员检修工作走错间隔,误碰带电设备和误开辅汽联箱的手动门导致烫伤,他向运行部领导和专业建议:将所有6KV和400V动力全部停电,所有与1号机辅汽联箱相联的手动门全部关紧上锁并悬挂“禁止操作”警示牌。这种没有检修人员要求就去停电、操作的行为是没有先例,却能极大消除检修过程中的隐患,因此这个建议迅速得到了运行部各级领导的支持,并作为以后机组检修隔离调试的有效经验。

同年10月,在机组双停期间,苗琦又临危受命被任命为运行部文明标准化治理总组长,负责各区域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治理情况的督查和协调整治。面对上万个阀门标识牌等待治理,苗琦兼任队长,将数千个阀门牌分区域整治,集中优势“兵力”按区域突击。经过近一个月的治理,所有人员共同努力,上万个阀门标识牌得到了整治。

攻坚克难不退缩

机组双停期间运行部成立了安全文明标准化治理白班工作组。苗琦担任运行部安全文明标准化治理总组长,负责各区域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治理情况的督查和协调。1、2号机组需要治理的阀门牌多达几千个,大部分阀门牌灰尘多、污垢多,工作量十分繁重。

2019年11月,徐州发电厂2号机组检修后调试,11月18日接到机组启动计划,要求22日2号机组具备锅炉上水条件,25日17时具备启动条件,3天时间要完成检修系统的试运,工作量十分巨大。当时担任2号机组调试启动组组长的苗琦同志仔细分析启动计划后,立即建议尽快回复闭冷水和仪用压缩空气系统工作,而他的建议也得到了的认可。仪用气的隔离和恢复在我厂尚属首次,在仪用气隔离时,他经过认真思考,发现了仪用气停用后对华鑫电厂至我厂辅汽联箱气动门和化学除盐水箱出口气动门对系统有影响,他及时联系检修做好措施,保证在失气时,上述气动门正常开启。在他的带领下调试组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排除艰难险阻,在既定时间内圆满完成任务。

急事难事勇担当

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突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苗琦同志在保证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的同时,作为值长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事情,他每班提前到厂,做好班组内消杀工作,对班内重点人员每天打电话进行问询核实信息,利用班组微信群,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的最新消息,提醒班组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功在平常,他的行动,有力地保障了现场生产人员的安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贡献力量。

现在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胜利,机组又将面临B修,任务一项接一项,工作难度一项比一项大,苗琦同志从不说一句怨言,永远满怀热情,干劲十足冲在第一线。

这就是苗琦,以身作则,满怀热情,干劲十足冲在第一线。乐观开朗的他,用实际行动感染着身边的青年员工,这种勇于担当不负青春的工作态度也将为国家能源集团徐州发电厂高质量发展和打赢各项改革攻坚战注入新的力量。

标签:先河;机组;发电厂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