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建筑职教集团:发挥资源优势 推动产教深度融合
2020-11-06 09: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11月6日,江苏建筑职教集团召开2020年年会,围绕产教融合协同发展、职教集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筑行业智能化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建筑业是江苏的支柱产业、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 江苏省建厅二级巡视员、省建设行指委主任章小刚在致辞中介绍,近年来,围绕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江苏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大力推动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智慧建筑、积极推广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注重安全施工、提高工程质量,着力培育优势骨干企业,推动江苏由建筑大省向建筑强省跨越。

发展智能建造,培养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是关键。江苏建筑职业教育集团成立15年多来,探索推行集团化办学,在健全组织机构,加强集团基础建设、深化校企合作,推动专业对接产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集团工作卓有成效。

集团牵头单位、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梁惠认为,面对新形势,迎接新挑战,江苏建筑职教集团未来要做好三个方面的应对:一是进一步整合汇聚校企的优质资源,推动企业与学校跨界合作,解决企业与学校割裂的桎梏,推进现代企业文化制度与现代学校文化育人体系的融合;二是跨越工作与学习分离的藩篱,推进岗位工作要求与学校学习内容的融合;三是解决职业教育人才供给与行业企业人才需求脱节的矛盾,促进教育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

大会审议通过了以《校企协同创新,开拓职教集团工作新局面》为题的年会工作报告,总结梳理一年来的工作收获,研究规划部署下一年的建设目标。报告中提到,集团以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为建设目标,不断调整优化集团内部成员结构,积极吸纳建筑央企国企参与集团化育人,构建以徐州为中心,沿京沪线3小时高铁圈的成员企业、院校范围。

会议期间,2020年度企合作先进单位、集团突出贡献个人获得表彰,正太集团等5家单位增补为集团副理事长单位,中建一局华南公司等7家单位为新增常委理事单位,中建钢构江苏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新增为理事单位,进一步加强集团成员力量,进一步夯实了集团化育人的内涵质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