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一条水环“淌出”生态活力
2020-11-03 16:32: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3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赵娣)从新沂城区上空俯瞰,沭河边旁是蜿蜒的绿道,清水环绕的“水环风光带”,勾勒出山水城林的生态之美;钟吾公园、沭河之光、人民公园等景点,如同一枚枚绿宝石镶嵌其间。曾被沭河阻隔的东西两岸,如今已被十余座形态各异、风格独特的桥梁串连成一片滨水景观带。

作为江苏省农化工基地的新沂市,过去传统产业比重大,河道水体污染,沿河环境脏、乱、差,社会各界反响极大。2007年,新沂把污染企业退城作为重点,以主城区周边企业退城入园、搬迁改造、整合重组。

2009年,新沂将沭河、新戴河、城中引河、臧圩河等沿河景观全面融入到水资源开发利用中,启动了城市水环建设。至今,这条水环打造了10余年依旧没有停下来,在建设完成规划的10公里后,再次拓展提升至15公里泛水环,这条水环延伸的不仅仅是长度,更是生态理念的深化,由此也为这座城市衍生出了更蓬勃的生态活力。

淌出幸福

每当暮色降临,华灯初上,家住沭河之光景观带附近的王女士都要带上家人去景区走上几公里,感受这里原生态的美景,“这里的风景好,一家人吃完晚饭出来散散步、聊聊天,很惬意。”王女士说道。

近年来,新沂市将水环打造成独特的滨水绿道,在河流迎水坡栽植成片花灌木,沿水边栽植多种水生植物,展现自然秀水之美,引导游人近距离接触滨水风光,拉近了市民与水的距离,展示了城市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环境,进一步彰显了滨水生态园林城市的独特魅力。

每逢周末,位于沭河之光的新华书店就十分热闹,这里会不定期组织读书会和朗读会,吸引了市民的参与。而在水环的另外一段新戴河景观带,位于此的科技馆、篮球场也是熙熙攘攘。

水环建设还承载休闲游憩、文化体育等多元化功能,步行道沿着水环延伸,在水环区域分散设置了新华书店、科技馆、健身广场、足球场、篮球场等文化运动场地,为市民提供安全、舒适的娱乐和健身场所。水环的打造已经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当地老百姓的生活方式。

淌出活力

让老百姓亲近自然的同时,城市的管理者也在思考,如何通过水环建设,推动城市新业态的发展,不仅实现“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同时,创造性地植入了一批新经济业态,实现了“金山银山”的价值转换。

为满足游客旅游观光的需求,结合水环布局,新沂市着力打造水环商圈,投资1.58亿元建设了花厅水街,水街是以花厅文化为主题,具有新沂地域风情特色商业街区,水街集文化性、景观性、商业性为一体,包含电影院、酒吧、餐饮等功能。当下,去花厅水街“逛吃”已经成为市民必备打卡生活。

“花厅水街的打造致力于推动水环功能复合叠加,它不仅是复合型活动场地,还是高品质的旅游场景及新经济消费场景。”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正是这样的功能叠加,让水环超越了其作为城市慢行系统的使命。如今,不仅是花厅水街,濒临水环的新悦广场、吾悦广场等商业综合体正在加快建设,城市水环也逐渐演变为经济带,不仅带动文体旅商融合发展,更为新经济的发展提供了具体的应用场景、为新兴消费市场的培育提供了载体支撑。

淌出绿色

江苏新河农用化工有限公司成立至今25年,几乎见证了新沂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每一步。这家世界上最大的百菌清原药生产企业,产量占到了世界总产量的一半,但当年弥漫在工厂周围数公里的刺鼻气味,也让新沂人对这家农化企业唯恐避之不及。

如今,走入新河公司的厂房,再也闻不到任何刺激性气味。“2017年退城入园之后,我们的产量从500吨升级到3万吨,但工人数量却没有增加,安全生产和环保效能更是大幅提升,这主要得益于不断升级的自动化和标准化生产。”该公司总经理禚文峰介绍。

化工产业曾是新沂的传统优势产业,全年应税销售曾占全市比重30%。然而,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环境之痛也让新沂人付出了沉重代价。

吃够了环境污染苦头的新沂人下了狠心——投资近20亿元,依法关停取缔34家化工企业,搬迁2243户居民,建立安全环保在线监测和重大危险源数据库,成功处置27家“僵尸企业”及“半拉子”工程;工业技改投入持续加大,滚动实施78项、总投资360亿元工业技改项目……

产业的层次,决定未来发展的高度。新沂统筹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全力推动产业迈上中高端。总投资150亿元的中新特钢、110亿元的水性超纤新材料、57.5亿元的晋煤恒盛新材料产业园、52亿元的圣戈班铸管、50亿元的高端智能冰箱等一批重特大项目接连开工建设,投资30亿元的伟业高端环保节能铝型村等项目签约,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年前三季度工业投资逆势增长,增幅达27.4%。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