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供电:电“靓”乡村振兴路
2020-10-30 17: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0月19日,徐州贾汪区马庄村柱上变入地改造工程完成竣工验收,近期即将投运,这标志着该村架空线路入地工程全部完成,实现了全村“无杆”。工程投运后,该村户均容量从4.1千伏安提升至8.8千伏安,架空线路的入地也将为该村下一步的特色旅游规划拓展了更多的空间。

在贾汪,像马庄村这样由于村集体特色产业升级而进行电网改造的村庄还有很多。上世纪八十年代,贾汪区是著名的煤炭产区,当地村民“靠煤吃煤”,以挖井采煤为生。近年来,煤炭资源逐渐枯竭,随之而来的便是环境严重被破坏、村民缺乏收入来源等问题。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各村根据各自情况积极开始“自救”,特色旅游、田园种植、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层出不穷。“经济发展,电力先行”,为助力贾汪区乡村振兴和转型发展,徐州贾汪公司围绕自身中心工作,从保障供电、文明实践、助力扶贫等维度出发,当好乡村振兴的“电保姆”、电先锋”和“电参谋”。

乡村转型的“电保姆”

10月27日,气温降至15度,贾汪区太山春种植家庭农场负责人冯子红第一次打开加热丝增温系统为大棚增温,为经济作物金霞早蟠桃培育育苗,十分钟后,棚内温度就从15度上升到29度。

今年,贾汪区政府大力推广大棚经济作物规模化种植,帮助农民增收。该农场是当地最大的大棚种植户,占地面积3300平方米,采用了电动卷帘通风系统、电动喷淋和滴灌系统,地下加热丝增温系统的智能温室大棚系统。由于该农场地处偏僻,周围没有可做电源的线路,在大棚建设初期,用电成为困扰该农场建设的主要问题。

为了解决“用电难”的问题,农场负责人便向贾汪公司请求帮助。该公司在得知情况后,立即派人员到现场勘查,并利用业扩配套项目帮助用户新架10千伏线路500米,新立11根,将电“送了上门”。“有电了,智能温室大棚系统就能正常使用,我们的金霞早蟠桃、春枣等经济作物的生长周期缩短了30天,产量增长了2倍,每年可增收1万多元。”冯子红说。

充足电送进村、进厂,同样也送到了群众的家门口。贾汪区大李庄村是徐州市新村建设示范村之一,村内一排排黛瓦白墙的徽式小院整齐排列,柏油马路宽阔平整。而曾经的大李庄村,则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脚泥。”发生这样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离不开电力的保障。

为满足该村用电需求,贾汪公司今年累计投资了280万元,将该村供电的线路全部更换成铜芯电缆,柱上变压器更换为符合乡村文化的景观厢式变压器,村内户均容量从原来的2.7千伏安提升至5.5千伏安,没有了电线杆,供电设施也都融到了景中。

“贾汪供电公司为贾汪区转型发展注入了坚实的力量,助力贾汪的经济发展蒸蒸日上,我相信有了供电公司的支撑,贾汪会越来越旺”区委书记张克说。

文明实践的“电先锋”

“有了你们这台车,俺们缴电费再也不用跑恁营业厅啦,出门溜着玩,就能把电费缴了。”10月16日,马庄村刚缴完电费的张友夸赞。

2018年8月,伴随着贾汪区吹响建设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的号角,贾汪公司打造了全省首辆电力服务前移营业厅,在服务高峰期把“供电营业厅”开到用户家门口,帮助用户通过网上国网app线上缴纳电费、办理用电业务。今年,国网江苏电力(徐州真旺)共产党员服务队贾汪服务分队成立后,服务队员在统一的旗帜下,践行服务初心,为群众提供隐患排查等服务,将优质服务做到了百姓的心坎上。

10月20日,徐州市贾汪区泉成花都E区小区业主宋女士在贾汪区不动产服务中心办理完不动产过户手续后,直接办理了电费过户手续,体验了“房电”联合过户的便捷。

贾汪区今年开始进行了农房改造专项工程,集中力量改善农村居住环境,统一新建了一批农村集中居住区。村民高高兴兴地住进新房后,过户成了新的烦心事,房产、供电、供气、供水都要分别去办理,村民们“跑断了腿”,满肚子抱怨。

为了让村民享受“一站办理”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贾汪公司利用营销业务系统和区政务系统“大数据”后台的数据互通,共享了不动产的过户信息。村民只需要在不动产业务中心提出过户申请,电水综合受理窗口的工作人员就会把电费过户信息推送至徐州不动产智能链服务平台,平台会自动将信息传递到用户所在辖区,辖区的供电服务人员就可以在系统里核对用户信息,为村民办结电力过户业务,减少了村民跑手续的时间。

脱贫攻坚的“电参谋”

8月17日,王集村贫困户耿建的2亩大棚里的草莓全部被玲珑泉饮料厂用货车拉走,村里滞销的最后2000斤草莓被售出,实现了久违的“清零”。

王集村是贾汪公司的结对扶贫村,村民收入以种植草莓为主。今年受疫情影响,草莓采摘和收购市场行情都不乐观,销售成了农户的心头难题。

贾汪公司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此情况,利用手中掌握的用户资源,帮助该村与当地著名的饮料公司—玲珑泉饮料公司“牵线搭桥”,帮助该村销售了滞销草莓4万斤,饮料公司也收购到了价格低、品质高的生产原材料,达到了“双赢”的目的。

除了帮助销售农产品,光伏也是该公司帮助王集村脱贫的重要抓手。10月28日,贾汪区王集村光伏发电站一排排整齐的光伏发电板正在将光热资源转换为贫困户的“阳光工资”。

为了助力该村贫困村摘帽,贾汪公司开辟光伏并网业务办理“绿色通道”,配合光伏企业和与区政府合作推动光伏发电项目落户王集村,助力贫困户增收。起初该村村民不愿意在村内建设光伏发电站,担心发电站建在自家附近会影响风水,有辐射的风险。了解情况后,国网江苏电力(徐州真旺)共产党员服务队贾汪服务分队的队员们立即行动起来,走村入户宣传光伏扶贫项目政策,消除老百姓的误解。又募集了2万元扶贫资金,帮助该村建立了光伏发电系统。截至目前,该村的光伏系统累计发电7.5万千瓦时,上网电量6.8万千瓦时,村民增收近3万元。

“光伏发电项目帮助村民带来经济收益,提供了‘造血式’经济来源。有了供电公司在用电方面、经济增收方面、贫困户生活方面的帮扶,我们村贫困户今年会全部脱贫。”王集村郑书记说。(赵超 刘玉 )

标签:贾汪区;大棚;王集村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