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徐庄镇岗楼村:培育“美丽产业”点亮“花样生活”
2020-10-30 16: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周婷)深秋时节,循着金桂的香甜,走进徐州徐庄镇岗楼村党群服务中心,只见一支20余人的队伍正有序等候,人人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每月20日,是我们发工资的日子。”岗楼村党支部书记程雷介绍道,“目前岗楼湾生态花木科技产业园的用工量可达到150余人。”旁边江苏谷之谜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招聘信息映入眼帘:“岗楼湾生态花木科技产业园现面向社会招聘园林管理人员、市场专员……”

整治,理出新思路

今年3月,程雷初到岗楼村任职,适逢徐庄镇人居环境整治春日战役打响,为了扮靓乡村颜值,绿化必不可少。经商多年的程雷在多次购买花木的过程中敏锐地发觉到了其中的“机遇”。

徐庄镇地处徐州东区,岗楼村位于徐庄镇东南,想要逛逛花木市场只能穿过半个城去位于徐州南部的花木大世界,或者驱车两小时跨市前往沭阳。“徐州新城区的花木市场搬迁后,徐州东区这一块就相当于空白了。”程雷认为其中大有文章可作。

“腾出来”的公共空间必须有效“用起来”,院前屋后都要种植花木,何不顺势而为种出一片促进村民增收的“花海”“绿洲”?在经过详细的调研及市场需求调查后,在一次工作例会上,程雷提出了自己的发展思路:按照治理成果共享的原则,打一套公共空间治理、人居环境美化、支柱产业培育、集体经济增收、村民收入增加、村庄文化塑造的“组合拳”,将美丽“变现”,让花木成为增收致富的“摇钱树”“致富花”。

规划,抓住新机遇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程雷认为必须坚持整体规划,统一设计,将岗楼村的空间优势、区位优势最大化。

当前徐州东扩趋势明显,徐州城市外环路(五环路)在岗楼村穿村而过,整条线路中最大的圆盘分行道正位于岗楼村主干道西首节点,同时连接和平大道、昆仑大道延长段,可15分钟直达新城区,到达老城区驱车仅需约30分钟。同时多条国道、省道邻村而过,距离毛庄高速入口也仅3-5公里。“我们的交通优势在未来转变成为经济发展优势,可以带来巨大的商业变化。”招商引资时,程雷将岗楼村的优势介绍得很清晰。

花香自有蝴蝶来,岗楼村的发展优势吸引了江苏谷之谜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双方一拍即合,规划建设了岗楼湾生态花木科技产业园。岗楼湾生态花木科技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约40万余㎡,一期总投资1.03亿元,由产业园和古之谜法式田园综合体两部分组成,产业园重点以花木交易大厅、沿街门面、自由区、露天栽培等项目为主。古之谜法式田园综合体由儿童娱乐,田园摄影、户外婚礼、玻璃栈桥、浪漫法式酒店、轻奢欧式民宿、四季梦境花海、李可染纪念馆、心动热气球等等30个项目组成,预计明年5月基本建成。据了解,产业园还在建设中,就已经吸引意向商户260多户。

“我们希望以花木为媒,培育‘美丽产业’,打造集田园休闲观光、健康养生度假、特色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美丽经济’链条。”程雷描绘了岗楼未来的绿色发展画卷。

大干,焕发新生机

今年9月,徐庄镇人居环境观摩团走进岗楼村。道路两侧的绿化景观层次丰富,错落有致,可谓步步皆景;“会说话”的手绘墙、彩带一样的多彩路面平添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精巧布置与墙面的彩绘创意轮胎花坛引人注目……这次观摩,焕然一新的岗楼村惊艳了所有人。

“程雷当这个村支书是真下劲儿,这半年多以来吃住在村里,我们都看在眼中,现在村里变漂亮了,我们也多了一个务工的选择,大家都打心眼里感谢他。”老党员蒋计春说起岗楼村的变化满脸笑容。

短短半年时间,程雷团结干群所将村内10多条道路、16500平方米全部进行了苗木绿化;将垃圾收集点统一改造为与整体环境相融合的垃圾分类亭台;统一规划村庄布局,污水管网建设全覆盖;带领志愿者手绘出一条复古时光胡同。在岗楼村,充满心思的细节还有很多。“我们村房屋排列较为整齐,因此每条巷道都种植一类花木,并以此命名。”程雷站在紫薇路的路牌下介绍道。

据悉,目前岗楼村共栽种花木种类30余种,其中主要品类为月季、鸡冠花、红枫等。程雷算了一笔“经济账”:以月季为例,成本5元,培育周期3个月,售价15元,一年可售3万盆,一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0万元。花木产业也让村民有产可依、有工可做。

“以前出去打零工,现在有了这个产业园,能就近上班,活好干还稳定,挣钱顾家两不耽误。”今年58岁的村民田计成在产业园负责打理苗圃,每个月收入近3000元。程雷表示产业园成立以后,最多的时候一天的用工量能达到七八十人,这其中不少是在家带孩子的妇女,解决了她们就近就地就业增收的难题。

绿树环绕,百花飘香,“美丽产业”的培育,让岗楼村找到了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逐步走上了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正在实现人民生活“富起来”、“美起来”,也为徐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绿色动力。

标签:岗楼;整治;花木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