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泉山区张小楼小学“花式”践行劳动教育
2020-10-30 09:0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认识种子

在种植园采摘辣椒

在基地开心垂钓

学生到市场售卖基地产的萝卜、白菜

◎文/图 徐报融媒记者 颜子舒

“教育即生活”。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指出:要通过劳动教育,提高中小学生的劳动素养,促进他们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积极的劳动态度,为他们终身发展和人生幸福奠定基础。

而从2019年初开始,劳动教育早已是张小楼小学的必修课之一。

知行合一 劳动教育课程化

“芸豆的哪些地方不能吃呀?”“皮。”“更准确地来说应该叫它的筋。”学校里,一堂生动的农作物体验课正在进行,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如何摘菜叶,如何削皮。

张小楼小学为设计出符合学生身心特点、年龄特征的劳动课程,分年级将科学、信息和劳动实践等课程资源进行整合,设立了丰富的实践课程,致力于让低年级的学生学习基本的生活技能,而高年级则主要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的思维。学校占地面积17亩,绿化面积47%,目前已开辟劳动实践基地和植物长廊。依托实践基地,学校形成了“跳蚤市场”“农作物大观园”等活动课程,深受学生欢迎。

此外,该校已编写《水墨田园》《葫芦烫画》等校本教材,并开设系列社团活动,涉及农业与生产、生活、创意、生态等多个方面。学生参与率达90%以上。如每周三下午利用1小时时间,带领孩子走进九里湖湿地公园,进行观鸟、环保、研究;走进农贸市场,体验定价、销售,感受劳动的辛苦;开展探望五保户、特困户活动,把学生们的劳动所得送到他们手中,传递温暖、传递爱,回报社会,增加人生体验。

“让劳动在学科中渗透是我们课程设计的主体思想。”校长赵洪波说,科学的劳动教育课程、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大大激发了学生劳动的内在需求和动力,让劳动的幼芽在学生内心深处“长出来”。

延伸领域 主题场馆生活化

在校园整体设计时,学校多途径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和活动需求,精心打造五个主题场馆,以“劳动—体验”为主线,让学生亲历劳动,丰富体验,学会生活。如改造学校劳动实践基地。鼓励孩子们参与劳动,体验生活;打造张小楼小学种子文化站,设置农业科普触摸终端,开展种子文化系列活动;完善“我们爱生活”校园广播站,营造特色氛围;建设“宝葫芦的秘密”场馆,内含葫芦文化展厅、葫芦烫画社团,外含植物长廊,打造主题文化——“葫芦兄弟英语角”;建设开心垂钓场馆,根据学校池塘周边建设相关配套设施,开设相关课程,让学生感受劳动的乐趣,体验生活的愉悦。

“通过五个主题场馆和廊道、区角、校园外围空间文化环境建设,建设文化景观精致、有文化品位的学校,学校成为学生健康成长乐园。”赵洪波校长告诉记者。

如今,劳动教育已成为张小楼小学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责任到人,对劳动教育课程建设给予引导及各方面的保障。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原则,多拜访名师,多培训教师,提高教师专业基本功,不断开阔教师视野,拓宽思路,在实践中提高教师和学生的文化底蕴和艺术素质。重视项目组的学习与研究,不断改进项目方案,优化项目进程,提高项目建设实效。

赵校长谈到,目前,通过劳动教育项目建设,张小楼小学的环境文化、精神文化、课程文化建设不断得以完善,教育质量、内涵及文化得到全面提升,“劳动教育”办学特色日益鲜明。“下一步,我们将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反思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不足,剖析项目建设过程中形成的新的困惑,对薄弱环节进行整改,形成项目持续发展的长远思路,将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