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连续四天紧锣密鼓 沛县这次跨县区的活动有哪些亮点?
2020-10-29 09:2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李梦虎 于珑

“文景园和鼓楼智慧农贸市场建成运行,取缔了3个农贸市场疏导点和马路市场,困扰多年的老旧小区不动产权证办理问题逐步得到解决,现在香城怡园和紫金嘉苑不动产证正在办理……”10月23日上午8时,沛县三季度重大产业项目和“四位一体”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观摩点评会观摩车队首站来到沛城街道辖区,街道党工委书记张伟首先登上导播车进行介绍。

“老张,紧张吗?快过来喝口水,咱接着拉拉!”观摩车队的6号车上坐有大屯、汉源、汉兴和沛城四个街道的党工委书记,张伟刚回到车上,大屯街道党工委书记冯文勇递了一瓶水给他。“不是第一次当导播了,大伙的工作干得用心,底气都足!”张伟笑呵呵地说。

在这次沛县全县三季度重大产业项目和“四位一体”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观摩点评会上,17位乡镇、街道一把手等,先后登上导播台通过晒家底、比实绩、找差距。

激发发展灵感 积累发展经验

10月23日至24日上午,沛县县委书记吴昊和县长苏伟带领全县各乡镇、部委办局负责人全程参加全县三季度重大产业项目和“四位一体”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观摩点评会。

在此之前的10月21日晚上9时36分,参加观摩点评会的全体人员刚结束了两个小时的“亲清学堂”学习,就连夜随沛县党政代表团赴睢宁、新沂考察学习。

从22日上午8时30分开始,代表团先后去了睢宁经济开发区、空港经济开发区、宁江工业园、金融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和姚集镇陈井社区。下午2时,代表团乘车赶往新沂市学习考察。在22日整整1天的时间内,沛县党政代表团去了24个点观摩学习。大家边看、边问、边议,汲取好经验好做法。大家希望通过这次问道取经,以“他山之石”激发发展灵感、积累发展经验,找差距补短板,为高质量“快跑”储蓄力量。

22日晚上9时23分,沛县党政代表团连夜返回沛县,他们中的很多人,回家后也没有休息,忙着为第二天的观摩点评会做准备,他们将以饱满的姿态迎接县委县政府对他们的季度“测验”。

第二天,参加这项活动的人员收到一份“三季度重大产业项目和‘四位一体’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观摩点评价表”,他们要通过这张表对13个乡镇、4个街道和1个开发区的40个重大产业项目和“四位一体”社会治理体系建设情况进行“优、良、差”三个等次评定,要求“优”等次不多于8个,“差”等次不少于4个。

“正加快地矿融合,颐园、绣绮园、申江、金屯、湖畔、湖滨6个新建社区已经揭牌,每个社区从煤电公司和街道机关分别选派3名社区干部服务社区,目前正常运转。原煤电公司4.7万居民实现了企业小区向城市社区、企业职工向城市居民的转变。”大屯街道党工委书记冯文勇刚说到这里,手机响了。

“喂,我跟你说呀,去四星以上酒店现场多考察,咱就在大厅里做直播带货,记得千万不要缺项,所有品牌全配齐!”冯文勇用电话遥控指挥街道的工作人员。

“农村人居环境坚持全域整治、持续保持、长效管理,做到‘村庄一天不拆,垃圾一天不丢’,咱的小街子社区‘全民阅读’是德治先导治理亮点,‘三城同创’五次全县模拟测评名次还不错。”汉源街道党工委书记贺中建说。

同行观摩的汉源街道主任姜晓亮说:“我们还要高标准建设那庄社区示范点,打造鸿鹄园、华宇上城两个城市书房。”

汉兴街道党工委书记韩方兴一边认真听导播们介绍,一边频频打开手机备忘录记笔记,还不忘跟几位同事交流。他说,汉兴街道重点要实施“户户通”“村村亮”“沟沟畅”“厕厕净”、休闲广场“村村有”工程,辖区抓公共服务完善,畅管道、通道路、建学校、引商场、盖医院、铺广场,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就医就学、养老购物等问题。

8时21分,观摩车队沿歌风路、东环路、南环路到达观摩的第二站——胡寨镇辖区的“龙虾小镇”,镇党委书记孙道远上了导播车。“打造200亩小龙虾育苗基地及150亩工厂化养殖示范区,通过小龙虾反季节养殖,每亩增收1万元以上……”孙道远从发挥资源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具有鲜明特色的三产融合新业态,介绍了胡寨镇的工作思路。

9时10分,观摩车队到达魏庙镇魏庙社区,大运河民俗馆里的两个小伙直播带货等吸引了众人的眼球。四川籍24岁小伙李川江说,半年来他天天都在这里做直播,现在“沛县冷面”、大米、红薯粉条在他的老家十分受欢迎。

23日下午2时30分,观摩车队抵达农业大镇鹿楼镇。鹿楼镇党委书记李雨航是参加此次观摩点评会的惟一女书记,从千秋集社区到隆宇忠农业养殖项目的18分钟里,她从党建入心、深化治理,到壮大工业经济、提升现代农业、提升服务质量,还重点汇报了加快开展丰沛融合的思路,计划年底前完成交界区域绿化景观提升、沿线立面改造、污水设施共享等,构建丰沛交界区域“同创共享”新格局。

一天半的时间,观摩人员走进各重大项目现场,扑面而来的是快速建设的滚滚热潮。

激发内生动力 激励争先进位

华昌铝厂二期项目,10月基础施工,主体开工,11月主体完工,12月厂房完工,2021年5月调试设备试生产;永源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10月底原有2号厂房改造结束,设备安装调试,试生产,11月底新建1号厂房完工并交付使用,12月底新建3号厂房完工并交付使用。

从汉兴街道锦诚社区、大屯街道花园社区、汉源街道小街子到胡寨镇隍城村、杨屯镇孔欢屯社区、安国镇汉居雅苑、沛城街道香城社区、魏庙镇魏庙社区、五段镇后六段村……17个各地精心打造的“四位一体”示范点已初见成效,各有亮点、各具特色。

通过一天半的观摩,每个人都有新的收获、每个人都有新的目标。

“决战四季度、誓夺一等奖!”张庄镇党委书记陈涛、安国镇党委书记武来力表示,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对标找差,用心用力补齐短板弱项,打好收官仗,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沛县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这次活动紧锣密鼓马不停蹄,10月24日下午2时,沛县全县三季度重大产业项目和“四位一体”社会治理体系建设观摩点评会召开,分析当前形势,查找问题和差距,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观摩点评会整整开了四个小时。

“通过这次观摩,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当前激烈的竞争和发展的不平衡,高度聚焦高质量发展考核,不断激发内生动力,对标找差补差、激励争先进位,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沛县县委书记吴昊这样评价这次活动,他要求全县各级干部要紧扣“决战四季度、誓夺一等奖”这个总目标,全力以赴抓好年度工作,争当徐州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争做环微山湖县域协同发展的先导区。

沛县县长苏伟在点评分析时指出,要狠抓市场主体培育,真心实意帮扶企业,全力提速项目建设,进一步打开内销外贸市场,大力培育消费热点。狠抓产业扩量提质,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和新产业新项目引进步伐,大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狠抓短板弱项,持之以恒抓好疫情防控,深入细致抓好安全生产,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确保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外出考察学习、现场观摩、集中开会,这场跨越四天的活动紧凑有序,参加者们虽感疲惫,却收获满满。

杨屯镇党委书记王广浩、五段镇党委书记张兴浩、龙固镇党委书记石怀涛说,通过这次四天三个阶段的活动,将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吹响冲锋号、擂响作战鼓,提升抓落实的能力,言出必行、干则必成。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