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起点 新征程 新辉煌
2020-10-29 09:23: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沈扬 见习记者 尹思源

彭城十月,客商云集。投资盛会,商机无限。

10月28日,2020中国徐州第二十三届投资洽谈会如期举行,新老朋友相聚在美丽的云龙湖畔,共话合作、共谋发展,锚定了新的目标与方向。

42个项目现场集中签约,总投资额854.2亿元,其中利用外资7.87亿美元,装备与智能制造、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项目占比达七成……

一批批产业链龙头企业和一个个重大项目的签约落地,势必为加快我市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注入新的动能,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六个关键词”介绍新时代徐州

今天,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等战略机遇叠加释放,徐州新一轮发展的前景已经更加广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徐州从昔日的“兵家必争之地”变成了今天的“商家必争之地”。

市委书记周铁根在致辞中,用“六个关键词”向八方客商生动地介绍了新时代的徐州:淮海中心、产业重镇、交通枢纽、生态样板、幸福城市、营商宝地。

六个关键词,是新时代徐州发展的新成绩、新面貌,也是新时代徐州能够汇聚世界目光,吸引八方客商的底气所在。恰如周铁根所说,今天的徐州已经是一片发展前景广阔的投资沃土,在这里投资兴业,可以坐拥淮海经济区10万平方公里广袤腹地、7000多万人口巨大市场;今天的徐州也是一个集聚要素、催生裂变的“强磁场”,它构建起系统完备的高端平台体系,必定能为产业腾飞、企业成长提供一流的“跑道”;今天的徐州更是一个“五通汇流”的交通要塞,它承接南北、连接东西,“多式联运”的交通网络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徐州更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宜居宜业的幸福生活,和能够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的营商环境。

聚焦“两高两强”,是徐州发展的目标定位,也是这座活力之城坚定不移地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围绕于此,徐州全面提升产业支撑力、城市承载力、发展竞争力、辐射带动力,全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心向往之,充满期待。

高层次客商

绘就合作共赢美好蓝图

一场高质量的投资洽谈会,势必云集高层次的参会客商。

虽然受疫情影响,此次洽谈会较往届规模有所减小,共邀请参会嘉宾260人,但其中也包括了来自美国、德国、新加坡、韩国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商企业代表41人,另外还邀请了精准招商活动回访企业嘉宾代表33人,“765”注册产业项目嘉宾代表49人。其中,企业董事长、总裁、总经理等主要负责人达到197人,占比高达75%以上。

洽谈会上,多位嘉宾围绕企业发展、投资计划等方面,畅叙合作之谊、共谋发展大计,展望出一张张绘就着合作共赢“同心圆”的美好蓝图。

招商局集团副总经理李百安说,招商局集团将紧随徐州产城融合发展机遇,在园区开发、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等领域开展更多合作,充分发挥招商局集团综合平台优势,整合各类资源为徐州发展尽心尽力,助力徐州实现新的发展。

康佳集团总裁周彬表示,康佳集团是以家电制造起家的技术驱动型企业,科技+产业+园区的发展模式与徐州不断加快产业转型、城市转型和生态转型,并重点围绕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和升级的理念与方向高度契合,康佳集团将把握淮海经济区发展机遇,推动项目快速落地,为康佳新一轮快速发展和徐州产业腾飞助力。

签约项目

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

徐州是国家新型工业化装备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新能源产业基地和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近年来,坚持“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不动摇的徐州,锚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四新经济”主攻方向,大力发展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集成电路与ICT、生物医药与大健康等四大新兴主导产业,改造提升钢铁、焦化、水泥、热电等传统产业,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构建了较为系统完备的高端平台体系。

签约项目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是本届洽谈会上的一大特点。在顺利签约的42个项目中,装备与智能制造项目达13个,集成电路与ICT项目11个,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项目5个,新能源项目4个,新材料项目2个,现代服务业项目4个,现代农业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项目3个,将为徐州加快产业转型进一步奠定坚实基础。

天通高新集团致力于泛半导体晶体材料和装备、核心元器件在集成电路产业的投资和发展。本届洽谈会上,天通高新集团与经开区签订合作协议,将兴建总投资60亿元的天通高新集团徐州泛半导体产业基地,该基地首先将导入蓝宝石图形化的项目和高效单晶硅等项目,将为徐州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多年来,邳州大力发展半导体材料和设备产业,已经聚集数十家产业关联度高的泛半导体上下游企业,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抱团发展的良好态势。未来,弘信创业工场投资集团将与邳州深度合作,拟投资110亿元共同推动产业基金、数字供应链科技产业园以及柔性电子一体化项目落户邳州。

据了解,已经连续举办二十三届的徐州投资洽谈会,突出招大引强和“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建设,聚焦重点区域精准招商成果,是我市深化开放合作、提升发展水平的重要平台,充分展示了我市综合投资优势和近年来的招商引资成果,集中推动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和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