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开展“三整合”改革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2020-10-28 13: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当前,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审批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基层治理一网格、指挥调度一中心”,加快形成“集中高效审批、强化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的基层治理架构的基层“三整合”改革工作已全面展开。今年以来,睢宁县梁集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以及市编办等相关部门的关心指导下,强化责任担当、狠抓任务落实,全力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

9月底,梁集镇召开“梁集镇审批服务和执法事项业务培训会”会议围绕如何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让梁集基层服务工作真正“强起来”,全面解读了“1+4”模式改革的要点、难点,并由各部门相关负责人安排部署具体改革措施及改革方案。

便民服务一窗口

“办事再也不用跑断腿了。”“以前办理好多业务都要去县城、流程多又麻烦,现在好了,在自己家门口就能办理各项业务,方便多了。”梁集社区的村民有感而发。这得益于积极推进基层“三整合”改革,梁集镇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职责得到进一步整合强化,镇便民服务机构和服务职能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完善,线上线下便民服务平台同步开展,保证为民服务时刻“在线”。

综合执法一队伍

“梁集街道的交通情况越来越好了,乱停乱放的车子少了,十字路口高峰期也有综合执法人员执勤,不那么拥堵了。”梁集街边门店的张师傅如是说。通过此次基层“三整合”进一步规范了梁集镇综合执法队伍,使行政执法队伍能够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及相关行政强制措施和监督检查权。如今执法队员在日常巡视中对于发现的各项问题能够及时进行制止,并责令及时整改,对于各项违规事项做到立整立改。对于前期已有的违规违法行为, 执法队员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真正实现了“一支队伍管执法”。

基层治理一网格

以解决为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目标,梁集镇合理规划划分网格管辖区域,以“网格划分科学化、队伍建设专职化、工作机制联动化、服务管理一体化”为村镇网格治理的基本目标。形成“小网格、微治理”的网格治理模式,优化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形成了群众有事找网格,政策传达联网格的全域覆盖的网格联络模式,筑牢“民生服务网”统一建设全区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将党建、综治、环保、安监、城管、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纳入网格,实现了一网运行。

下一步,梁集镇将坚定改革目标不动摇,全力抓好“三整合”改革的“后半篇”工作,确保“三整合”改革见效果,真利民,使改革真正成为促进基层事业发展、提升基层服务效率,实现基层高效治理的助推器。(梁组)

标签:便民服务;网格;集镇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