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经开区徐庄镇重埠村:力建特色田园 共创和谐新风
2020-10-27 15: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周婷)走进徐州经开区徐庄镇重埠村赵集自然村,屋舍井然,道路整洁,路灯矗立,良田肥沃,古井无言……一幅传统与现代相互融合的特色田园画卷在眼前展开。

提升颜值,打造特色新田园

“我们深入挖掘赵集村传统特色,建设发展以果蔬采摘与游玩观光为主体的生态旅游型特色乡村。”重埠村党支部书记赵辉说道。

为进一步改善乡村环境,着力打造干净明亮、整洁有序、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重埠村以连通内外的魏单路为重点,积极开展环境治理、公共空间治理,先后清理魏单路沟渠2000米,种植银杏树1000多棵,并对魏单路两侧的房屋花坛等进行统一修整、打造,力求打造出一条走则交通顺畅、观则心情舒畅的特色田园道路。

因地制宜,深入挖掘产业链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们现成的山地红土就是最大的优势,这里面大有可为。”据重埠村党支部书记赵辉介绍,2019年,重埠村流转土地300余亩用于种植红薯,今年中秋迎来第一个“丰收年”。重埠村推出的红薯礼盒供不应求,获得了不少企业的订单。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宣传下,不少城市居民慕名而来,直接开车到田地边现场采购,实现了即产即销,买卖同乐。大丰收的红薯带来了大增收,今年以来,山地红薯为重埠村村集体经济增收20余万元。

看到红薯经济的“致富”效果,重埠村决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把“小红薯”做成“大产业”,紫薯粉粥、薯条薯干等深加工产品应运而生,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以红薯、花生等种植业为基础,以果蔬采摘、农产品深加工为支撑产业,以餐饮、住宿等为配套产业,最终形成产业互补互动式发展。让老百姓能过上更幸福美满的生活。”谈起未来的发展规划,赵辉信心满满。

党建引领,共创和谐新风尚

家庭和睦、邻里和气,村民自治、干群融洽,重埠村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倡导文明和谐新风尚,形成了富有地方特色和时代精神的新乡风文化。

“我们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围绕群众需求开展服务活动。”无论是矛盾调解还是环境维护,都有志愿者义务冲锋在一线。

重埠村先后开展了“十星文明户”“文明家庭”等评比活动,选树优秀典型、榜样示范,让文明家庭、文明户带动一片,形成人人争做“好儿女”“好婆婆”等的生动局面。

标签:特色田园;红薯;产业链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