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请老人看演出吃寿桃过“生日” 徐州这个村的敬老节举办8年了
2020-10-26 11:2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滕建飞 王志刚

10月21日,徐州铜山区三堡街道潘楼村,93岁的张永健和同村10位90岁以上老人披寿带、吃寿桃、领长寿金,欢欢喜喜过了一个热闹的集体生日。

作为全国文明村,潘楼村敬老爱亲的传统由来已久,村里自办敬老节,到今年已经举办了8届。今年,潘楼村敬老节邀请了全村500名60岁以上老人在村中心广场欢聚一堂,参加“孝满潘楼,情暖重阳”公益联欢活动。除了请老人们看演出、吃寿桃、过“生日”外,村里还在活动现场对第四届“好婆婆、好儿媳”进行表彰。

当着全村老人的面领了奖,潘楼村“好儿媳” 田艳艳现场表态:“我觉得我做得还不够,今后要更好,尊敬老人,孝敬长辈,尽量替他们着想,换位思考,让他们生活更舒适。”

“好媳妇”表了态,“好婆婆”也温情回应。被评为潘楼村“好婆婆”的李庆珍告诉记者,村里搞“好婆婆、好媳妇”评选多年,让婆媳关系更融洽,形成了好风气,哪家的婆婆和媳妇怄了气,大家都会一起来劝和,“哪家还能没有个矛盾啥的,关键是要相互了解。现在俺家儿媳妇待我跟亲妈似的,我待她也像亲女儿,以后大家在某些事情上还要多交流沟通,让大家庭更和睦。”

得知村里今年继续搞敬老节,两家爱心企业捐赠了500桶食用油和500袋大米,潘楼村村民、党员张庆丰也主动捐赠了6000元长寿金。“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美德,咱潘楼把这个好传统一直传承下来,形成了好村风、好家风,这钱我觉得花得值当。以后有这样的活动,我还会继续捐助。”

据了解,潘楼村历来重视关爱老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每年为60岁以上老年人办理人身意外保险、提供各项优待服务,为90岁以上高龄老人集体过寿,定期举行“敬老”活动等,细致入微地开展老龄关爱工作,加大为老年人服务的力度和广度,实现大家关爱、小家和美的良好局面,村里也涌现出了一大批敬老助老、老有所为的优秀典型。

“通过活动,我们想让老年人体会到改革开放的红利,感受到党组织在我们农村基层发挥的作用,让他们在晚年享受社会温暖,同时也积极发挥余热,让我们村变得更和谐、更幸福。”三堡街道潘楼村党总支书记张衍刚说。

标签:潘楼;婆婆;敬老节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