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安院:开学首堂思政课 “奋勇担当”寄语新生
2020-10-21 19: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10月19日,在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下,鲜艳的五星红旗熠熠生辉。来自江苏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云龙校区国旗护卫队的同学们身着整齐的礼服,迈着坚定的步伐,持旗走向升旗台。在激昂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全体师生行注目礼,向国旗表达最崇高的敬意。

校党委副书记孙健身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来自全国20余个省份的2000余名新生表示欢迎,并以“使命担当”为主题为新生上了开学第一堂思政课。

孙健身在开讲中寄语同学们要爱国自信,不迷方向。“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更加复杂。70年前,抗美援朝英雄抛头颅、洒热血,打败了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捍卫了新生的共和国的安全和尊严。70年后的今天,我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作为一名大学生,要认清国际形势,树立强烈的爱国意识,每一名同学都要把国和家的观念根植在内心深处,始终和祖国发展、民族复兴、家庭幸福血脉相连、紧紧相依,努力创造出彩人生。

孙健身在讲话中引用《劝学》勉学名篇中著名的“学不可以已”教诲同学们要学而不厌,走进知识殿堂。他谈到,当今时代知识更新的节奏不断加快,“书读完了”的感叹再也不会出现,如今的学习,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每一位青年学子仍需保持加速度。在对“大学是什么”这一问题的回答上,他认为,大学并不是追求享乐、挥霍青春的地方,而是奠基人生未来的加油站和充电场,是人类上下求索探寻未知的前沿阵地,是思想碰撞追求真理的学术殿堂,在这里只有博览群书才有可能涵养深厚的学术积淀,只有刻苦钻研才可能提出在专业领域的独创见解。

“身体是你们追求梦想,奋斗拼搏的最大资本,拥有强健的体魄,你们才能以充沛的精力完成大学学业,拥有健全的人格,才意味着你们在人生最重要的阶段完成了自我的蜕变。要会学会如何与他人相处,学会在集体中发挥个人能量,学会在父母的庇护之外独立解决困难,最终成长为一个心理强大担得起风浪的时代青年”。孙健身用长辈的爱护叮嘱同学们要砥砺身心,希望同学们加强体育锻炼,强身健体。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他要求全体学生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和学校关于预防新冠肺炎的有关要求,严格执行出入校园请销假、早晚点名、健康监测与线上填报等制度,要坚决履行维护自身健康和公共健康的基本责任,毫不放松地抓好健康管理和自我防护工作。

在讲话的最后,孙健身希望同学们弘扬生命第一、安全第一的思想。他讲到,作为一名苏安院学子,无论身处何地何时,都要有安全意识、安全防护技能、急救技能,在生活上处处要考虑安全;要做到不泄露国家秘密、他人隐私信息,不传播非官方媒体信息;要学会鉴别安全风险,学会识别危险源远离危险区,做维护国家安全忠实可靠的新时代中国大学生。

学工处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团总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等相关学生工作人员参加升旗仪式,共同聆听思政大课。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