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动汉文化传承与创新 徐州举办首届汉文化论坛
2020-10-19 10:38: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9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10月17日,首届汉文化论坛在徐州市金龙湖畔隆重开幕。论坛围绕“两汉文化传承与发展”为主题,汇集了海内外文化名家、学术领袖、文旅精英等150余人,深入探讨了两汉文化所蕴含的哲学智慧、人文底蕴和文学艺术成就,为推动世界级汉文化传承与旅游目的地建设,强化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受疫情原因影响不能来临现场的波恩大学终身教授沃尔夫冈·顾彬Wolfgang Kubin、日本早稻田大学文学学术院教授稻畑耕一郎、韩国成均馆大学东亚学术院教授金庆浩分别发来视频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

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在致辞中表示,江苏历史底蕴深厚,文化源远流长,以徐州为中心的楚汉文化与吴文化、金陵文化、淮扬文化一道,共同塑造了江苏的文化体系。首届汉文化论坛的举办,深入探讨两汉文化蕴含其间的精神基因、精神标识、精神追求,激活其生命力和创造力,为我们研究、展示、传播、弘扬汉文化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和宝贵的机会,推动汉文化传统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生动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时代风采。

主论坛上,故宫博物院原院长单霁翔,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著名文化学者、河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王立群,著名历史学家阎崇年,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院中国古代史研究所所长卜宪群等知名专家学者分别就两汉文化的时代价值与现实意义、文旅融合等方面作了《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汉文化和运河文化 助推徐州远航的两大翅膀》、《从项羽的失败看刘邦的成功》等主旨演讲。

周文彰在演讲中谈到,徐州作为两汉文化的发源地,应扛起弘扬汉文化的责任。他建议:“一方面推广古人留下的汉文化三绝:汉墓、汉兵马俑、汉画像石;另一方面打造汉文化当代四绝:汉字、汉赋、汉画、汉礼,使徐州真正成为文明之城,扛起弘扬汉文化的责任。”

开幕式上举行了江苏省两汉文化研究会揭牌仪式,论坛同时举办了“四省十市”文化旅游发展联盟圆桌会议,为进一步加强汉文化研究阐释,凝练汉文化独特价值和鲜明特色助力。在下午的五个分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两汉风俗、两汉文学艺术、徐州汉文化的特色与贡献以及如何进一步推动两汉文化与文旅融合发展等作专题演讲或交流发言。

围绕论坛的举办,主办方还策划组织了专题宣传片《大风起兮》、大型舞台剧《大风歌》、“醉两汉•最徐州”创意短视频大赛、汉服设计大赛及展演、《石说历史》汉画像石专题展、汉文化文创产品大赛获奖作品展等多项配套活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