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鱼为媒 以鱼兴业” 江苏省首届锦鲤文化节在徐州市贾汪区开幕
2020-10-19 10:35: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9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10月18日上午,江苏省首届锦鲤文化节暨第二届全国锦鲤大赛在徐州市贾汪区督公湖畔正式开幕。200多位国内外锦鲤界知名专家和企业家代表齐聚贾汪共襄盛宴,为中国锦鲤届再添一场规模盛大的赛事和锦鲤文化交流的平台。

锦鲤文化源远流长,远在春秋时期就有以鲤为祥瑞的习俗,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锦鲤被赋予了丰富的文化内涵。锦鲤作为一种时尚优雅的大型观赏鱼类,享有“水中活宝石”、“会游泳的艺术品”的赞誉,其形态优雅、花色各异,具有美化环境、陶冶情操的作用。

大赛开幕前两天,10月16—17日是第二届全国锦鲤大赛的评比日,来自香港、广东、浙江等全国各地100余家渔场带领1000多尾顶尖锦鲤参加比赛,角逐2020年的优秀锦鲤之“王”。大赛嘉宾评审团阵容强大,由中国锦鲤第一人、锦鲤届泰斗——苏锷先生坐镇,协同24位国际知名裁判共同为大赛进行专业评审。经过公开评审,15个部别决出奖项166个。其中大鱼组65部以上(80部、超80部)全场总合冠军奖被一条体长98厘米的大正三色锦鲤斩获,获奖者为济南市多摩龙渔场。

本次活动以“传承千年锦鲤文化,树立锦鲤发源标杆”为主题,为期三天,活动期间不仅有国内锦鲤行业顶级赛事,还有“锦鲤发源地论证会”、“中国锦鲤产业研讨会”,贾汪旅游吉祥物“锦鲤真真、旺旺”发布仪式,文旅产品、名特优农产品展销和美食节等活动。

贾汪自上世纪90年代引入锦鲤养殖以来,目前已形成江苏龙门鲤文化有限公司为龙头的锦鲤养殖产业,养殖规模多年稳居江苏省和淮海经济区前列,多次荣获国内外大奖,2019年10月承办了江苏省首届全国锦鲤大赛,“贾汪锦鲤”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持续提升。

近年来,贾汪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锦鲤产业发展,将其列为农旅融合战略的重要板块和“三乡工程”典型代表,从产业扶持、文化发掘、品牌建设、基地提升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目前,贾汪区锦鲤养殖面积1800亩,产值每年5000余万,带动徐州各县市5000余亩养殖面积,年产值2亿元,带动600余家养殖户、4000多农民增收致富,以及徐州地区四个花鸟鱼虫市场及水族产业发展和园林庭院产业的提档升级。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