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打造“无废城市” 厨余垃圾“吃干榨净”
2020-10-19 09:4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如何将厨余垃圾“吃干榨净”?如何通过循环经济产业打造“无废城市”?在徐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记者实地走访寻找答案。

据了解,早在2019年4月,生态环境部将徐州纳入全国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而徐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则正是其重要的支撑项目和平台载体,承担着全市固体废弃物的集中处置和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利用的历史重任。

“以往固体废物处置利用项目多为独立建设、成效分类而估,普遍存在设施地理空间碎片化、独立分散运营、协同处置成本高、全过程监管难、副产物二次污染等问题。”徐州新盛绿源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石峰告诉记者,产业园通过固体废弃物处理区、环保科技创新区、再生资源利用区、环保设备产品研发与制造区、雁群填埋场综合开发区等五大片区分门别类进行处理,“徐州的所有垃圾,在产业园要做到无害化、资源化的处置,不让垃圾和污染物运出徐州。”

目前,徐州全市的厨余垃圾由循环经济产业园中的餐厨垃圾处理厂负责处理,每日处理量在550吨左右,实际处理能力在850吨左右。“垃圾到厂后,通过设备的专业处理,通过高温灭菌、湿热水解、三相分离,废水通过厌氧发酵产生沼气,进行烧锅炉供热和发电,完成无害化处置。”餐厨垃圾处理厂副厂长刘泳涛介绍道,“同时,我们会将其资源化——油脂可以制作生物柴油,固渣进行深加工利用,生产一些高蛋白营养添加剂。可谓是将厨余垃圾‘吃干榨净’。”

据了解,徐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突破传统静脉产业园发展模式,以“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为引领,以构建“国内引领、世界领先循环经济示范区”为方向,推进“作业运行机械化、设施配置标准化、服务规范化、建设市场化、管理智能化”建设运营。

“我们充分考虑园区建设项目的技术协同性和规模匹配性,突破各项目独立建设、处置技术单一存在的固有缺陷,实现项目互生、产业共生和资源再生,从而提升产业园运行效率。”石峰表示,园区将以“螺旋上升”的发展方式,努力建设“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循环经济产业园,从而打造“百亿级循环经济产业园”,力争成为全国城市固废处理、资源利用的典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