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县睢河街道高质量推进“三整合”改革
2020-10-19 09:3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刘作霖 通讯员 汪权 苗瑞丰

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是深化地方机构改革的重要一环。睢宁县睢河街道在睢宁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的决策部署,以党建引领创新基层治理为主线,以“三整合”改革为新的起点,进一步实现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深度融合,不断释放基层活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为“打造高铁新城,创建特色园区”注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突出党建引领 全面开展机构改革工作

睢河街道强化党对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的全面领导,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的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改革方案要求将街道原有的科室整合为“161”机构,即为民服务中心、党政办公室、党建和人大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社会治理办公室、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局“1中心6办1局”。

街道将“三整合”改革工作和今年的书记项目——“党员中心户+基层社会治理”同步推进,通过构建“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服务站—党员中心户店—党员—群众”管理服务模式,提供全方位、一体化、便捷式服务,打造党建引领的“先行地”、资源整合的“聚集地”、服务效能的“新高地”。持续深入探索“六个一”党建工作法,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将党组织延伸至基层的“神经末梢”。

■优化审批程序

全面简化群众办事流程

“从我提出办理卫生许可证申请到证照取得,只用了5个工作日,比原来快了20天,缩短了办理时间,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家住天虹社区的杨秀丽对睢河街道的行政服务效率频频竖起大拇指。

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睢河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全面整合和优化审批流程,依托省“一张网”公共服务平台,把办事的“窗口”当作改革的“主场”,完善一窗办、一门办、一网办、一次办、自助办、弹性办“六办”机制。127项服务事项“一门办理”,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实现12个社区(村)24小时自助服务全覆盖;为群众提供上门办、代办帮办等服务,12项行政服务事项真正下沉到社区(村)一线,打通解决基层群众办事难的“最后一米”。

■多网合一聚力

全面提速为民服务效率

睢河街道把全街道划分成58个基础网格,招聘58名专职网格员和58名驻格辅警,充实基层力量,同步融合安全、环保、消防等职能专网,实现基层治理“多网合一”。以形成“事前、事中、事后”闭环服务为原则,建立一张全域网格、一支网格队伍、一份职责清单、一个实战平台、一项闭环机制、一套考核办法的“六个一”工作体系,实现管理的全覆盖与治理的全方位。目前,事件办结率保持在99%以上。

睢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宋振伟说,下一步,睢河街道将在资源力量整合、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等重点改革环节上抓好落实,形成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基层管理体制。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水平,确保改革任务如期圆满完成。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