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美术馆“沧笙踏歌——郑正书画作品展”将展至本月23日
2020-10-16 21:33:00  来源:彭城晚报  
1
听新闻

岁月不老,艺术长青。在徐州美术馆举办的“沧笙踏歌——郑正书画作品展”自9月29日开展以来,吸引了书画界特别是徐淮地区众多艺术工作者和爱好者前来观看。此次画展为江苏省第十七届科普宣传周重点项目、2020中国(徐州)汉文化旅游节之第七届徐州文博会分会场活动之一,将持续展出至本月23日。

此次展出,是郑正继2012年之后第二次在徐州美术馆举办画展。画展由安徽省文史研究馆指导,徐州市委宣传部、宿州市委宣传部、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徐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宿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宿州市文联、萧县县委宣传部协办。

郑正为安徽萧县人,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安徽省文史馆馆员,终身从事艺术教育工作,桃李满园,晚年定居徐州,在徐州书画界有颇多知音。徐州美术馆负责人感叹郑老96岁高龄“还有巨制、新作、精品捧示于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而再推艺术个展,这恐怕要称得上‘徐州艺术之最’‘中国艺术之奇’的时代佳话了”。

“听说这位90多岁的老画家在这里办画展,很期待。”开幕式后,江苏省书画院执行院长高建胜说,“郑老一生的作品都集中在这个地方,他实际上是继承了优秀传统书画的技巧,几十年孜孜以求,不断在探索,从画展上可以看到画家每个阶段的作品在慢慢变化,这有点像中国文化,文化也是慢慢完善的。他这个年纪还在画,画展非常值得一看。”

安徽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萧龙士艺术研究会会长萧承震介绍:“郑正老先生教了30多年书,退休回到家乡后,一些书画爱好者听说郑老回家乡了,就过来跟他学画,学了几年之后有许多人就能画得很好,还成了一些书画协会的会员,从中可以看出他对家乡的贡献很大。”

66岁的王先生在几幅大画前止步良久,每幅都有两米多长、一米多宽,都是郑正在80岁时创作的。王先生说:“非常佩服老艺术家的精神和气力,在这个年龄还能创作如此大幅的作品,都说艺术养人,此话不假。”

从事油画创作的张先生观展后表示,虽然自己从事的是油画创作,但在展厅看了一圈下来收获不少,他印象较深的是老艺术家所画的兰草。“寥寥几笔,看似随意,却足见功力。一般人画兰草,好像也是这样一笔画下来,但装裱之后就能发现,画上的草叶是飘的。”张先生分析道,“我想,郑老先生笔下的兰草之所以如此苍劲蓬勃,应该跟他长久练习书法有关系。”

展览现场还有许多来自郑正老家的乡里乡亲。“我们就住在紧挨徐州的萧县刘套镇,看到朋友圈里有人转发画展的信息,就自己开车过来了。”他们介绍,“郑老先生是我们家乡的名人,村里有不少人上过他办的农民书画院,我们为家乡能出这样一位艺术家而自豪。”(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 见习记者 王强)

标签:徐州;画展;兰草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