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1空军招飞初选 徐州93人通过!
2020-10-16 21:32:00  来源:彭城晚报  
1
听新闻

10月14日下午,空军招飞局南京选拔中心初选组经过两天严格的检测,徐州报考空军飞行学员的学生初选上站250余人,合格93人,其中男生合格75人、女生合格18人。

招飞选拔男女生条件一致

14日下午,记者来到徐州高级中学初选现场,来自市区及各县(市)区准备参加初选的250余名学生已经早早来到现场。和往年相比,今年最大的不同是,除招收男生之外,空军招飞局再次启动了女飞行员的招募,因此现场出现了很多女生身影,在等待期间大家都显得比较兴奋。

“这是一次实现梦想的机会。”来自睢宁高级中学的刘欣雨告诉记者,这次学校共推选了13名学生参加初选,其中有7名女生,大家都心怀飞行的梦想,希望有一天能够真正飞上蓝天。来自邳州市新世纪中学的王涵则表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的女飞行员飒爽英姿给自己留下了深刻印象,现在有这样一次机会参与选拔,就第一时间报名,家人也都非常支持。”

空军招飞局南京选拔中心组织计划科科长张晓军告诉记者,报名空军招飞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条件都是一致的。在体检时身体也要达到和男生一样的水平,而且文化成绩相对男生而言要相对高一些,因此整体招生计划要比男生少。

据了解,自1988年空军自主招飞以来,我市向空军共输送飞行学员518名,数量居全省第一。2020年徐州市招飞工作再创新高,共录取飞行学员15名,位居全省第一。从这里走出去的飞行学员,大多都已经成为空军飞行部队的骨干力量,为我国空军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眼科仍为淘汰率最高的一个环节

此次,初选身体检测主要分三个科室:眼科、耳鼻喉科和外科(女生不检测外科)。体检实行单科淘汰,一项不合格,体检结论即为不合格。但是,为了科学衡量学生身体状况,在确定体检结论时,主检会对不合格学生情况进行审查把关,如果认为不影响整体身体状况的,将允许学生继续进行体检。最后,体检专家组将通过集体研究,综合评定学生体检结论。

在初检现场,记者看到视力的检测非常严格,也是淘汰率最高的一个环节。第一轮下来就有10余名学生因视力不合格被直接淘汰。“体检时用的都是E字表,现在初选使用的是字母C字表,有八个方向,这对视力要求更高。”现场一位学生没有通过视力检测,失落地走出初选现场。

做过近视激光手术后,视力恢复正常是否符合招飞条件?现场体检人员也给出明确回复:由于角膜手术在高空高速环境下对飞行的影响目前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出于飞行安全考虑,目前空军招飞体检标准中明确规定:眼屈光矫正手术史或角膜塑型治疗史不合格。在体检过程中对此也有特定的检测项目,能够准确鉴别和判定。

耳鼻喉检测也同样严格,所有学生在进行正式检测前要先进行40个深蹲。负责检测的工作人员薛迎春告诉记者,牙齿咬合不齐、牙齿反颌、严重龋齿都是不合格的。耳朵存在湿疹、中耳炎、耳膜穿孔的情况也将被淘汰。也不可有鼻炎、鼻息肉等。在外科体检中,检测人员表示,脊椎、四肢关节是主要的检测内容。而对于家长们关注面部痤疮或身上的瘢痕是否符合体检标准?负责检测的黄医生表示,对于痤疮或瘢痕,需要依据位置和大小来评定。一般而言,只要不影响功能或容貌、不影响军容的,即符合招飞体检条件。但由于开胸、开颅等手术造成的瘢痕不合格。

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年空军飞行学员学生上站初选,不但要检测身体素质,还要测试数学和英语成绩。在检测结束后,所有报考学生还要进行数学和英语的测试,时间为90分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次考试就是对学生成绩的摸底,因为招飞时高考成绩达到本省(自治区、直辖市)统招一本线。

实行3个月考察期

分两种培养模式

据了解,通过初选的考生还将要进行复选。由招飞中心根据考生高中阶段学习成绩和学校评价,遴选确定预估高考成绩达到一本线的考生,组织进行体格检查、心理选拔和政治考核。

招收的高中生飞行学员入空军航空大学后,实行3个月考察期,合格者取得学籍、军籍。具体采取两种培养模式:

军事高等教育模式。在空军航空大学和飞行学院培养4年,主要进行本科基础教育和教练机飞行训练。其间除享受军校学员的待遇外,还享受飞行津贴、空勤伙食、特种装具等待遇。达到培训要求的,获得大学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定为副连职军官,授予空军中尉军衔。如因身体或技术原因不适合继续学习飞行的,转入其他军队院校学习航空管制、航空兵参谋等地面本科专业,总学制4年。

“3+1”军地联合培养模式。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3年,在空军航空大学学习1年。联合培养飞行学员注册空军航空大学和地方高校“双学籍”,学历本科。在地方高校学习期间,享受军队院校飞行学员相关待遇。毕业考核合格的,颁发空军航空大学和地方高校同时具印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并按规定分别授予相应学士学位。

徐报融媒记者 李小委 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