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店内地面发热困扰商户 睢宁多部门连夜排查处置一起飞线安全隐患
2020-10-16 21:1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乱扯飞线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日前,睢宁县应急管理局联合住建局、城管局、市监局、供电公司等部门,成功处置了一起商户为使用居民用电私自乱扯飞线而产生的安全风险问题。

10月6日晚8时许,睢宁县应急管理局值班室接到公安部门电话,反映县二中对面一家文具店店内地面部分区域,自当日下午4时多至今,异常发热且持续高温,因迟迟找不到热源,请求协助排除隐患。接到异常情况报告后,该县应急管理局办公室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县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立即安排带班负责人和值班人员赶赴现场,同时安排联系住建局、城管局、市监局、供电公司、港华燃气等部门业务人员及属地街道、社区值班人员赴现场紧急处置。

通过现场查看、红外成像仪探测和询问业主,发现发热水磨石地板温度高达62.5℃。发热面积呈带状,从东墙延伸至西墙,宽约半米、长约4米左右,且仅存在于此文具店内。

经过现场研讨,相关部门先后排除了地下燃气管道及支线泄漏和沿街高压线路、路灯杆漏电等原因。晚9时,工作人员决定对该门店及邻店进行全面断电处理。至晚11时,发现其地表温度已轻微下降,为此初步认定地板发热原因为飞线漏电所致。

经现场进一步了解和排查发现,该栋楼一楼商铺为节省商用电与居民照明用电的电价差,普遍以飞线形式从二楼以上居民户接电,飞线与该楼原老旧破损线路纠缠在一起,加之漏电保护器等安全防护器材要么未安装要么损坏,从而持续满电的墙内老旧线路发挥了“地暖”的作用。同时,供电部门通过调取该户用电情况,发现该户从10月4日起出现用电异常,日均用电量高达70度。供电公司协助商户将引起发热的室内老旧破损线路断电隔离,建议商户废除此段线路并找有资质的水电工重新跑线、安装合格的漏电保护器。经过4个多小时、多部门联动应急处置,这起突发事件最终得以遏制。

10月7日,睢宁县供电部门对该栋楼周边商户用电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向存在问题的商户下达了隐患整改通知。(徐报融媒记者 樊海涛)

标签:商户;发热;供电公司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