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届汉文化论坛16—18日举行,采取1+“X”模式
2020-10-16 21:0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10月16日至18日,首届汉文化论坛将在徐州举行,论坛主题为“两汉文化传承与发展”,将采取1+“X”模式,“1”即举办开幕式暨主论坛,“X”即举办5个平行分论坛。

作为两汉文化的发祥地,徐州市文化资源丰富、文化遗存灿烂,享有“两汉文化看徐州”的美誉。改革开放以来,徐州市在两汉文化资源的探源、发现、保护和开发、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不俗成绩。为了加快构筑江苏“南有吴韵、北有汉风”的鲜明资源禀赋和文化发展版图,强化“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我市将“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与旅游目的地”写入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报告,列入重点工作。

首届汉文化论坛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中共徐州市委、徐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徐州市委宣传部及江苏师范大学具体承办,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广电有限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支持举办。作为助推江苏“吴韵、汉风”文化品牌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首届汉文化论坛邀请嘉宾约150人,既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及哈佛大学、俄罗斯科学院、早稻田大学、韩国庆北大学等知名高校机构教授,也有国内外文旅行业领军人物、知名文化企业家、淮海经济区(四省十市)文旅界有关代表,以及中央、省、市级主流媒体及部分境外媒体。3天时间,论坛嘉宾将紧扣两汉文化传承与发展发表真知灼见,碰撞思想火花,为徐州乃至江苏文化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据论坛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在办好主分论坛的基础上,组委会办公室还同时策划组织了“四省十市”文化旅游发展联盟圆桌会议、专题宣传片《大风起兮》、大型舞台剧《大风歌》、“醉两汉·最徐州”创意短视频大赛等多项配套活动,并邀请著名作家毕飞宇、中国现代文学学会会长丁帆等获得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的全国知名作家参加“名家十人看徐州”文学创作采风活动,书写徐州故事、传播徐州精彩。

据了解,首届汉文化论坛致力于聚焦特色文化资源,突出高端学术交流与文化展示平台建设,将秉承开放、包容、平等的对话机制,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推动世界级汉文化传承与旅游目的地建设,强化中心城市文化引领提供有力支撑。未来,汉文化论坛拟每两年举办一次,将逐步把论坛打造成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两汉文化学术交流平台、文化展示窗口、文旅融合载体,坚持引领性、高端性、国际性和特色化,广泛吸引社会参与,把论坛办成思想盛宴、文化盛会、群众节日。(徐报融媒记者 沈扬)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