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县供电公司:市县结对激活基层班组成长
2020-10-16 10: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张扬 通讯员 丁嘉杰 赵超 董贺贺)“在变电站内对变压器进行高压电气试验时,实验装置的低压回路中应有两个串联电源开关,并加装过载自动跳闸装置……”10月12日,在徐州睢宁县220千伏庆安变电站,国网徐州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室员工席风沛一边操作,一边向他身旁刚入职不久的国网睢宁县供电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员工李素素讲解检修重点。

这一幕,在睢宁电网各类秋检现场渐成常态。8月初,睢宁公司启动“四方结对”共建,该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党支部与徐州公司变电运维室党总支、变电检修室党总支、输电运检室党支部分别结对,创新人才培育、业务培训模式,加快班组成长和青年成才。

2019年底,徐州公司启动220千伏变电站属地化管理工作,睢宁公司是首个试点单位。但220千伏业务移交市公司已逾10年之久,县公司检修力量几经迭代,不仅队伍老龄化问题突出,也缺乏后继220千伏技术人才储备。

如何快速破解转型难题、填补人才缺口?除了常态化开展220千伏业务培训,今年秋检期间,睢宁公司以“四方结对”为契机,实施“师带徒、老带新”学习提升活动。在各类专业工作现场,由来自市公司职能部门人员作为“老师”,带领县公司一线班组“学员”,一对一指导操作、传授技能、剖析难点、解答疑问。目前,这样的一对一“师带徒”已结成15对。

“10月初,220千伏倪村变电站3号主变停电检修期间,在市公司专业人员的指导下,我得以近距离观摩了220千伏主变压器,并完整掌握了部件更换和试验流程,专业技能迅速提升。”睢宁公司输变电检修人员谢世康说。

互学共进、亮点碰撞,是“四方结对”的又一特色。10月13日,来自徐州公司变电运维、变电检修、输电运检三个专业的业务骨干,来到睢宁多个35千伏、110千伏变电站现场,同睢宁公司输变电各班组交流管理、技术经验。

“我们根据本地气候和降雨特点,研发了一套适用于35千伏的开关柜内部智能除湿系统,在今年秋检期间投入应用,既保证了安全,也节省了人力。”睢宁公司输变电运检中心变电检修班班长陈磊向市公司同行介绍。同时,在市公司变电检修室技术专家指导下,睢宁公司工作人员为变电站避雷器新装了热爆式脱离器,从而实时监测和保护设备健康运行。

标签:变电;检修;变电站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