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地铁1号线彭城广场站一项课题获市级科技进步奖
2020-10-16 09: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张扬 通讯员 王维国 李美瑶)近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揭晓了2019年度重庆市科学技术奖获奖情况,中建隧道华东分公司承建的徐州地铁1号线彭城广场站《基于BIM地铁车站智能建造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课题获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仪式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该课题以地铁车站智能化建造以及工程信息的高度集成共享为目标,研究形成了集试验、探测、评价与控制一体的大型复杂基坑施工智能建造新技术体系;基于BIM快速、标准、轻量化建模方法以及BIM与现场管理行为融合的技术手段,建立了以工程建设期管理流程为主线,以BIM技术为核心载体,同时集成了GIS、移动互联等信息化技术的轨道交通智能化建造管理信息平台,并切实应用到示范工程(徐州地铁1号线彭城广场站)明-盖-暗挖法施工过程中,实现了工程项目施工期间进度、成本、安全、质量、文明施工等管理要素与BIM模型的构件级关联,全面反映了不同类型的施工全过程,同时为参建各方提供基于BIM技术的资源共享、高效协作的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工程信息统一储存、同步共享,显著提升了地铁行业信息化建造技术及管理手段的系统性、协同性和科学性。

作为国内首座集明-盖-暗挖为一体的大型换乘车站,彭城广场站施工体量相当于6个标准地铁站,施工多重工法,施工环境复杂,被业界专家组评价为“江苏最难,全国罕见”。为攻克“四面楚歌”下的施工难题,项目部以“徐州铁人科技创新科技室”为载体,将BIM技术引入到工程建设中,确立项目科技创新基调。并在过程中加强BIM技术运用,将解决现场问题实例的思路与管理理念切实转化信息语言,其中以BIM为主题的课题成果已先后获2018年度中建集团科技技术奖二等奖、2018年度江苏省土木建筑学会土木建筑科技奖一等奖与2019年度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相关BIM技能竞赛也取得2017年度重庆市首届建设工程BIM技术应用成果三等奖、2017年度中国建设工程BIM大赛三等奖与2018年度湖南省第二届BIM技术应用大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据悉,该项的课题成功运用,缩短地铁车站建设施工周期约7个月时间,有效保障了全线顺利通车。研究过程中,该课题已获得14项专利、6项软件著作权、8篇核心论文的可观成果,今后,中建隧道华东分公司将进一步利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信息技术开展设计、建设与运维管理融合模式研究,为持续推动轨道交通行业迈向智能化、智慧化发展贡献力量。

标签:bim;重庆市;地铁车站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