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市这个村壮大村集体经济 “2元钱看病”成村民福利
2020-10-15 20:3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骆耀明 通讯员 满东广 孙米

看病只花2元钱!这件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的事情,却是新沂市北沟街道北沟村农民已经享受了的福利。

“在卫生室看病,只需2元钱挂号费,检查费用全免,医生开的药都免费。这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10月13日,记者在北沟街道北沟村采访,70岁的村民刘宗贵高兴地说。

北沟村卫生室100多平方米的空间分为候诊室、诊室、药房等功能区,齐全的医用设施和充足的基本药品让人心里很是踏实。

村民刘宗贵的老伴患有高血压30年了,每个月他都要带着老伴到医院买药,一天都不敢耽误。以前看病要到镇里,来回需两个小时,花费也高。现在,享受2元钱看病的政策,每年能节省几千元药费。

2元钱能看好病,但是2元钱之外的费用谁来承担呢?

北沟村党支部书记胡建军告诉记者,只要不超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门诊报销限额,且在村卫生室诊疗范围内的医药费,都是由村集体垫付。

近年来,北沟村利用靠近城区、高新区这一优势,投资建设标准厂房,盘活闲置资产,招引企业落户,并创办村自营企业,多渠道增收,逐渐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去年,北沟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就超过了200万元。

胡建军介绍,集体有了钱,村两委班子想法解决老百姓实际的困难,通过走访,发现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亟待解决。经过村两委一班人讨论、研究,决定从今年8月1日起,通过“2元钱看病”确实解决大家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我们村卫生站基本药物有几十种,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皮肤病、胃肠疾病等都有药可治。”北沟村卫生室医生陈永芳介绍,村卫生室有独立的药房,中成药和西药有一百余种,再加上中药颗粒,大概有二百余种药品,药品几乎覆盖了居民常见病所需药品。

截至目前,北沟村卫生室共接诊村民1350余人次,村委会共垫付了15500多元。

“2元钱看病”能为村民省下的不仅仅是药费。

陈永芳为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村里有一位糖尿病患者,在卫生站看病挂号只要2元钱,每月4次,每月合计只需要8元。如果他去外面治疗,同样的药物至少花销200多元,还有每次交通费,对于这样需要长期服药的慢性疾病,一年下来他要担负的医药费要达数千元。“2元钱看病”政策还改变了村民的就医习惯,降低了大病发生的几率,提高了村民的健康素养,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看病为什么不是“完全免费”?“‘2元钱’的意义可以理解为要有付出,防止医疗资源过度消耗造成浪费。” 胡建军说,“如果村民有事没事就进去拿一些药,有时放在家里也没吃,这样就造成了医疗资源的浪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