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丰县:飘洋过海,尖尖“小芦笋”带领村民敲开脱贫“致富门”
2020-10-15 09:58:00  来源:中国徐州网  
1
听新闻

栽下“摇钱树”,敲开“致富门”。时下,徐州丰县赵庄镇、孙楼街道等大片成规模的芦笋种植基地,成了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奔小康的重要产业。

在丰县赵庄镇大刘集村芦笋种植基地里,75岁的村民李老太和一群妇女正娴熟地采摘已经长成的芦笋。看到一筐筐摘下来的芦笋,李老太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芦笋每公斤保底卖到6元,高了可以卖到14元左右,现在每天采摘下来的新鲜芦笋供不应求,在基地干活的村民每天能挣近百元工资。”

而这一切,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丰县新胜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崇民。2020年8月,魏崇民被江苏省人社厅评为“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

“最近公司的芦笋已恢复对日出口。”在丰县新胜绿色食品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传说中的“芦笋大王”魏崇民。

来到公司冷库,魏崇民拿起一棵芦笋芽头告诉记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芦笋适应性强、易于种植,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同时市场需求量大、经济效益良好。于是他抱着试一试的想法,1996年辞职创业,与芦笋结缘,创办了丰县新胜绿色食品有限公司。20多年来,公司主要从事优质高产绿色芦笋的种植推广与加工出口,并对当地农民种植的西兰花、大蒜、洋葱、牛蒡、山药、毛豆等进行收购、储藏、加工、销售,产品主要销往欧美、日本、韩国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芦笋种植后,第一年亩收入3000元左右,三年后收入可在万元以上。”为了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魏崇民带领公司一班人以市场为导向、科技为依托,本着互惠互利原则,采用“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先后在丰县孙楼街道穆楼村及周边村种植了3600亩优质高产绿色芦笋标准示范基地,并建立了专业管理团队和植保队伍。

2017年,在丰县赵庄镇大刘集村建立500亩芦笋种植基地,并与农户签订最低保护价收购合同,解决了农民的后顾之忧,大大提高了种植户的积极性,增加了农民收入。该基地使100余户农户直接受益,户均增收近万元,间接带动500余户农户创业就业。

利用丰县资源、区位和交通便利的优势,魏崇民又投资承建了丰县苏鲁豫皖边界农贸蔬菜果品交易批发市场二期工程,为苏鲁豫皖接壤地区及周边市民提供了一个安全、放心、便捷的农副产品供应保障平台。

二期工程目前已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市场容纳商户360余家,安排600余人就业,2019年底实现交易额近十亿元,有力地活跃了市场供给,丰富了百姓餐桌,实现了农民增收,促进了农副产品的顺畅流通。

小康路上,一户不少。魏崇民多年来一直帮扶着孙楼街道的十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积极帮助他们找门路、想办法,通过就业指导和扶贫济困,目前均已脱贫。魏崇民说:“能把芦笋种好,带着乡亲们一起奔小康,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