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籍大学生士兵不愿意给家里寄照片 背后原因令人泪目……
2020-10-14 15:0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一则《致敬边防军人》的短视频让无数网友泪目:在西藏阿里的边防部队,几名年轻的士兵嘴唇和皮肤因为高原的阳光照射而皴裂褪皮,但他们坚毅的眼神却深深打动人心……其中,有一名来自新沂市合沟镇合沟村的大学生士兵。他名叫房佳佳,目前刚刚退伍,记者电话采访了他的母亲房莉。

2018年9月13日,在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就读满一年的大学生房佳佳报名入伍,在位于海拔5418米的西藏阿里河尾滩边防连服役。

说起房佳佳的这段经历,房莉在电话里哽咽了,她说:“佳佳入伍之后,除了新兵连和战友们的一张合影,他都没有给家里寄过一张单人照,看了电视才知道,他在边防那么艰苦。这孩子从小就懂事,对我和他爸都是报喜不报忧,吃多少苦受多少委屈都不说,我心疼得整整哭了一夜。现在我才知道,他为什么不愿意给家里寄照片了,年轻人谁不爱美?”

据介绍,房佳佳刚入伍时,高原反应严重,几天都吃不下饭,只有靠吸氧才能做简单的动作,后来才慢慢适应了部队的训练生活。阿里当地的条件比较艰苦,即使是夏天,每周才能洗一次澡。由于紫外线太强,干部战士普遍皮肤皴裂,所以他们从不给家里发照片或者视频。“在没有界碑的国土上,我们就是行走的界碑。”这是房佳佳和战友们常说的一句话。

通过两年的边防生活磨砺,房佳佳从一名大学生成长为合格的士兵,他在新兵连被评为优秀新兵,服役期间被评为优秀义务兵并获嘉奖一次。如今,房佳佳已经光荣退伍,又重新回到大学校园继续学习。10月11日上午,新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新沂市人武部、合沟镇党委政府一行,也前往房佳佳家进行了走访慰问。(徐报融媒记者 张景良 通讯员 王秀丽 李蔓)

标签:新沂市;西藏阿里;合沟镇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