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亮相沪上T台,徐州做强汉文化国际名片
2020-10-14 14:5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

去年11月在徐州启动的“国潮汉风·汉家霓裳”中国·徐州汉服设计大赛经过近一年的征稿、设计、角逐,终于花开有声。10月11日下午,在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举行的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上,现场评选出金、银、铜等若干奖项。

国庆长假之前,多家主流媒体刊登了徐州市委书记和市长《徐州与您有个约会——致全国游客朋友们的一封信》,向全国旅游者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到徐州多走走、多看看,走进徐州,“楚风汉韵古彭城”的文化魅力将使您深受感染。

在公开信的感召下,此次徐州汉服设计大赛亮相沪上T台,受到上海观众的广泛关注,时尚界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媒体新闻记者等近500人在总决赛现场见证了徐州的汉服盛事。

上海滩奏响『大风歌』

借助上海时装周的国际舞台,以赛、展结合的方式开展徐州文化旅游推介,向全世界推广徐州两汉文化的城市内涵,是上海时装周与地方文旅部门的首次合作。活动以汉服为媒,开展城市文旅资源的推介,一时让徐州成了热门话题。

“国潮汉风·汉家霓裳”中国·徐州汉服设计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由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上海纺织时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办,大赛得到了上海东方国际、上海服装设计协会、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服装创意设计与数字化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上海纺织协会、上海服装行业协会、上海市服装研究所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上海纺织时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伟明介绍,本次汉服盛典活动通过时尚与科技的融合,全方位诠释了新时代徐州的风采,有力推进了地方相关产业链和经济提升。呈现了传统汉文化与时俱进、传承创新的发展新理念,将汉服打造成为徐州看得见、穿得出、传得开的文化符号。

大赛吸引了国内外高校、企事业单位、汉服社团近万名设计师参与,共收到线上线下58所高校、78个企业和独立设计师的作品千余份。入围作品结合汉文化特色和国际流行趋势,形制上有汉风礼服、汉风常服,甚至是汉风潮服,既是一次传统与现代的碰撞,又是一次汉文化元素在生活中的探索与尝试。

增添徐州国际范儿

徐州今年密集开展了诸多与汉服相关的活动,通过一年一度的汉文化旅游节、汉服嘉年华等活动,让汉服越来越多地走入人们的生活。徐州出土的汉舞俑、汉彩俑以及汉画像石等文物给予徐州的汉服设计者无限的启发。如今,徐州已形成了一批研究汉服文化的人才队伍,积淀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上海是时尚之都,拥有最前沿、最国际化的潮流文化,上海时装周在全球时尚产业排行榜中居世界第五、亚洲第一。践行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发展战略要求,拥有丰富创新设计和品牌推广经验的上海纺织时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徐州市文广旅局自去年以来联手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活动。

在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文广旅局负责人表示,中国·徐州汉服设计大赛与上海时装周秉承的“立足本土,放眼世界”和“创意设计与商业落地并重”的定位理念不谋而合,借助上海时装周强大的时尚磁场号召力,可以进一步扩大徐州汉服知名度,打响品牌,将徐州汉文化推向全国、推向世界。

东方国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童继生谈到,此次活动已进入了上海时装周的官方日程表,也标志着东方国际集团旗下上海纺织时尚产业与徐州市文广旅局开启了合作的新历程,借此活动再向徐州发出热情邀请,共同打造徐州汉服产业新标签,提升徐州汉文化旅游新形象。

穿越时空的精彩秀

在决赛现场,27组入围作品进行了模特走秀展示,东方素、长乐未央等作品运用传统技艺、3D打印技术等科技元素,融古典与时尚于一体。专家组组长、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院长王永进教授点评作品时表示,希望徐州汉服大赛能够持续举办下去,在未来成为上海时装周以及中国时尚界的金字招牌。

文艺表演环节,徐州汉乐乐团用古典乐器演绎了现代音乐《上海滩》,熟悉的旋律令观众动容。徐州汉服推广大使王弈翔和74岁的张晓初老少组合,带来了汉舞《古韵汉风》,优美精湛的舞蹈和雍容大气的台风,惊艳全场。此外,一场穿越时空的木兰花开国风儿童汉服秀也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近年来,徐州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坚持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大力推动文旅融合,以“舞动汉风”工程为引领,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多措并举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发展、提质增效,逐步形成了“楚风汉韵相辉映、文化经济共繁荣”的良好局面。当天秀场外的门厅,徐州市12项国家级、省、市级非遗项目精品展示为汉服大赛增添了人气,徐州汉画拓片体验、徐州汉乐演奏等互动活动也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积极参与。

新华社、人民网、文汇报、上海电视台、新民晚报、新浪、网易、腾讯、今日头条、第一纺织网、徐报融媒等50多家国内外主流媒体对这次汉服活动给予了报道。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