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石头上找寻汉时烟火
2020-10-10 09:1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在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探访团采访一名正在参观的留学生。

徐报融媒记者陈艳 摄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张瑾见习记者王强)“滋的一声响,就勾起了人味蕾的欲望。”上月底,以徐州汉画像石北馆为背景,徐报融媒记者、主持人朱睿流利地说起口播串词,“有人说,没有了人间烟火气就没有了诗和远方,也有人说,没有用一顿烧烤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果有,那就两顿。”

她说的内容好像跟汉画像石没什么关系?其实不然,徐州出土的汉画像石题材丰富、内容广泛,堪称是镌刻在石头上的汉代绣像史,生动再现了汉代社会的方方面面。烧烤,正是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馆藏的一块汉画像石上的内容。

这块出土于铜山区汉王镇的汉画像石分三层,上两层为庖厨图,有打水的、烧火的、切肉的、烤肉的,还摆放着许多餐具、食物及活禽。画面右上角有一位手拿着扇子烤串的人,“U”形签子穿了两串肉。即使在现在,撸串也是受吃货追捧的,而汉代人在两千多年前就流行撸串了。这一汉画场景,因郭德纲在相声中的“点名”,让徐州成了“烧烤发源地”。

徐州是中国汉画像石的起源地之一,坐落于云龙湖畔的徐州汉画像石艺术馆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汉画像石专题馆,所藏汉画像石的数量、品类排在全国前列。为做好首届汉文化论坛——两汉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前期宣传,徐报融媒《汉文化在徐州》探访小组来到这里,在冰冷的石头上找寻汉代人的烟火。

汉画馆北馆占地面积1万平方米,分3个大院7个展室,清一色的汉式建筑。视频记者在此拍摄了著名的洪楼祠堂的宴饮图、泗水捞鼎图、建鼓舞图等,这些画面素材,都将使用在徐报融媒即将推出的汉画、汉舞等汉文化系列探访视频专题中。

探访当天,摄制组巧遇了来此参观的中国矿业大学国际学院的22名留学生,徐报融媒记者借机采访了几位留学生,听一听来自异域的他们,是怎样看待中国的汉文化和徐州的。

来自科摩罗的马本(中文名)25岁,在中国已生活5年,他说自己经常在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发布视频,视频里他会用汉语朗诵中国诗歌。问起他最喜欢的食物是什么,马本开心地说:“地锅鸡,我最爱吃徐州的地锅鸡!”

刚果(布)的女生赛思去年才刚来到中国,她说很喜欢汉文化,也非常喜欢徐州的生活:“徐州非常宜居,物价不高,与一线城市相比,在徐州可以用更少的钱买到更多的东西。”

留学生们参观完3个大院的汉画像石后,又在汉画馆的长廊中体验了汉画像石拓片的制作。这里提前摆放了十数块汉画像石复制品,每个工作台配备了相应的工具。留学生们认真听取工作人员的讲解,对不懂的地方及时提出疑问。一张张拓片制作出来后,大家开心地与自己的作品合影,准备分享给异国的亲友们。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