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吹响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冲锋号
2020-10-10 08:4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甘晓妹

通讯员 曹晓煜

进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最后一年最后一季,徐州治污攻坚还有哪些“硬骨头”?如何打好打赢收官战?10月9日,我市召开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推进会议,直面污染防治痛点难点,全面吹响“百日攻坚”冲锋号。

环境质量改善成果脆弱

今年以来,年度各项重点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区域突出环境问题逐项整改落实,治污攻坚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特别是大气环境质量同比有了较大改善。

“但我们必须看到,围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些成果还相当脆弱,全市污染防治形势依然严峻。”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坦言,要想圆满完成国家下达的环境质量目标,特别是要想实现更高要求的目标,必须毫不松懈,加倍努力。因此,“百日攻坚”强调“精准攻坚”“从快从严”和“市县联动”。

“精准攻坚”将以环境质量目标为导向,聚焦短板弱项,紧盯影响环境质量的关键性问题以及重点工程项目,由点及面,辐射溯源,查找剖析存在不足,坚持“对症下药”、精准发力,确保攻坚成效立竿见影。

“从快从严”则要求各地各部门坚持争分夺秒、严字当头,立即行动起来,全力以赴地抢时间、赶进度、求实效,从严执法、从严督查、从严考核、从严问责,确保各项措施快落地、快推进、快达效。

“市县联动”强调坚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各负其责、系统推进。市各有关部门要依法履职,重点抓好环境质量达标协调保障,相互配合,做到目标一致、标准一致、行动一致。各县市区坚持属地管理原则,负责组织指挥、分解落实、序时推进,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聚焦重点出重拳严监管

“百日攻坚”重点聚焦5项工作,包括大气环境提升、水环境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固危废处置以及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其中,为了提升大气环境,我市将严格落实“点位长”责任,实施精准整治,包干到岗,责任到人,逐个销号。同时,推进污染物减排,加快推进年度114项重点治气工程,力争10月底前完成;推进VOC高值区、2.5高值区、产业集群排查整治,责任到岗到人,逐个销号。强化污染源治理,对燃煤、钢铁、建材等排放大户专项检查;实施清洁城市行动,冲洗积尘和严控扬尘,严查工地非道路机械排污,确保降尘明显降低;专项联合执法行动,充分利用遥测数据等打击冒黑烟车辆,联合检查重型柴油货车等移动源,落实秸秆禁烧。

为了提升水环境,将严格落实“断面长”责任,紧盯Ⅲ类水质标准,突出重点,迅速采取精准有效的治理措施。实施河道清洁治污,围绕重点断面以及主要汇入支流,加强生态保洁,做到水草、蓝藻、垃圾等漂浮物日生日清。并实施清岸截污行动,开展面源治理,强化工程施工期间的环境管控措施,加大工业企业外排废水监管力度。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将对标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加快推进7个涉农县(市)区的344个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确保年底前全市7个涉农县(市)区全部顺利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任务的验收销号。强化规划引领,组织开展“回头看”排查整治和社会化治理示范,推动建立确保农村生活污水设施长效稳定运行的管理机制。

固危废处置方面,将全力推进危废安全专项整治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整改,按照规划目标推进全市危废集中处置设施建设。

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方面,将全面梳理排查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省人大和市人大交办的突出环境问题、省政府和市政府挂牌督办项目等的整改情况,全面调度、杜绝遗漏;确保整改质量,对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加强长效监管,严防问题反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