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极致——记徐州东动车所地勤机械师李涵悦
2020-09-27 18: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8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梁西征 张景斌)9月9日,在省高铁动车组职业技能大赛中,南京动车段徐州东动车所青年地勤机械师李涵悦取得了CRH380B车型第一名、个人全能第三名的好成绩,让许多人交口称赞。

参加工作两年来,李涵悦以一名女性的细腻、缜密,将青春的誓言和阳光化作汗水和拼搏写进一次次的检查、诊断、“祛病”中,为了动车组列车的安全,为了运输的畅通,默默学习着,实践着,奉献着。

点燃梦想畅游动车世界

2018年8月,加入到南京动车段的李涵悦在新职工培训时,对前辈多姿多彩的工作和生活满怀期待,从那时,她心中便埋下一颗种子,决心一定要自由畅游在这个动车的世界里。

请教同事,翻看书本,冥思苦想,勤于实践,每天的学习、工作让她在忙碌中感到充实,更感到在动车组检修的工作里,每一次都是学生,每一次都需要学习。笔记本上,记录着要点和心得。手机里,储存着一个个重要环节和部件,学习刻苦的李涵悦给很多同学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那次培训,李涵悦取得了徐州东动车所新职技能比武中第一名和南京动车段新职技能比武第四名的好成绩,这也增强了她不断学习、探索的信心。

勇于挑战成为“女汉子”

进入工作岗位后,喜欢挑战的她自告奋勇进入“走行组”。

作为唯一的女孩子,她承担着异常的压力。李涵悦怀着一颗不服输的心,钻进车底检查,躬着腰,照着灯,每一个部件,每一处设备,都留下她犀利的目光。在那里,螺栓数不胜数,密密麻麻,有些部件很重,单手不行,就用双手。一天的工作下来,衣服上、脸上、头发上都会沾有油污。一天、两天,李涵悦的表现和“战绩”让那些男职工刮目相看。

在历练中学习,在拼搏中进步,在掌握走行组技能后,她又主动申请去更累、更苦的司控组学习。她穿着厚厚的衣服和鞋子,佩戴沉重的设备,爬上车顶,系好安全保险,蹲下,起来,弯腰,每天几百次、上千次地重复着,常常是一身汗,一身水,一手油。每一颗螺栓、每一根铁丝、每一根编导线都要进行手检,每个部件都要做到眼到心到。

熟悉她的人,都说她工作认真,爱较真。有时候,她在跟自己较真,在怀疑自己、为难自己中,不断做到精确、高效。据统计,参加工作以来,李涵悦共排除各类隐患50余起,获得2019年南京动车段优秀新人称号及2019年南京动车段徐州东动车运用所优秀新人称号。

新伤老伤记录比赛历程

良好的素质、积极的心态,也让她从数千名职工中脱颖而出,参加了今年的集训队,备战江苏省高铁动车组职业技能大赛。理论题从1000道题变成2000道,脑子里始终闪现着题海,每次实作结束的一刹那,她不是擦汗,而是拿起旁边的题库,抓紧每一个空隙背诵、记忆。有时候,要背到凌晨,稍微睡一会,5点又准时起床。

特别是电路故障排查这一新的领域,她仔细揣摩,汲取新的知识,从不会用电压表,到有自己的一套思路流程,迅速排查电路故障,每天都在进步。

“那些电路,就是心路,只有摸清了,看准了,才不会出现短路。”李涵悦笑着说,这次集训是她工作生涯中的一笔财富,“认识了不足,更找到了前进的方向和目标!”

“我们就是一名动车组医生,每次检查都关系到运输的安全,关系到旅客的安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严格对待,认真细致,锱铢必较。”如今,李涵悦已经成为一名指导师,在新的岗位上散发着青春的光和热,在寻梦路上,也走得更加自信、昂扬。

标签:动车;梦想;动车组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