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沂:信用“变形记” 讲信用更心怡
2020-09-27 18: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8日徐州讯(记者 彭颂珂 通讯员 戴子松)日前,由国家发改委主导、国家信息中心开展的城市信用信息监测数据反馈,新沂市2020年上半年综合信用指数为80.57,在徐州市各县(市、区)总体信用排名中位列第1位。

今年以来,新沂以打造“心怡信用•信用新沂”品牌为目标,深入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重点在数据归集、制度建设、结果应用等方面下功夫,有力支撑“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优化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信用变“真金” 便民又惠企

受疫情影响,今年6月,位于新沂马陵山镇的江苏中晓服饰有限公司因存货增加,应收账款增多,加上更新部分机器设备的需要,企业流动资金短缺,于是向新沂农商行申请了贷款。

接到企业提交的贷款申请后,银行方面快速介入调查,基于该公司在资产、信用、经营收入等方面的良好记录,新沂农商行开通绿色审批通道,及时将200万元贷款资金发放给该企业,帮助其复工复产。

中晓公司享受的贷款便利,得益于“信易贷”项目在新沂市的全面实施。

“信易贷”是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整合多领域信用信息,各金融机构为诚信主体提供低成本、更便捷、更高效的金融服务,使融资服务普惠至中小微企业和个人,为诚信主体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实现“信用越好,贷款越容易”。

信用变信息 “诚信二维码”让信用查询更便捷

只要打开手机微信扫一扫“诚信二维码”,就可以直观地看到自己的和企业的诚信分值。

近日,新沂市民戴先生根据用人单位用工需求,来到政务服务中心调取自己的信用档案。经工作人员告知,戴先生在信用新沂网站上生成了自己的“诚信二维码”,用人单位只需扫描一下即可知道他的信用档案。

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新沂市探索建立了集新沂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用新沂”网站和联合奖惩平台为一体的“一网两库一平台”系统,整合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人社局、水务局、金融监管局等多个行业和部门所记录的社会成员基础信息和信用信息,然后录入到以居民身份证为基础的个人信息数据库和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基础的社会法人信息数据库中,使每个社会成员都有一份信用档案。这一创新举措在江苏省尚属首例。

信用变受益 联合奖惩机制让信用应用活起来

在“信用新沂”网站上有一个版块,只要社会法人公示承诺、有诺必践的,便可在政务服务上获得绿色通道和代办窗口的开放服务,激发市场主体尊信守信的积极性。

新沂充分发挥政府表率作用,开展机关事业单位政务诚信承诺集中公示行动,全市政务承诺公示实现全覆盖。鼓励自然人和市场主体在“信用新沂”网站进行承诺和公示。

新沂积极推进行业部门规范“红黑名单”认定、发布和应用机制建设,在安全生产、住房保障、市场监管等领域出台规范性文件。不断增强信用信息对市场主体的激励和约束作用,加强信用“红黑名单”公示与应用。

随着信用核查的逐步推广,失信惩戒在新沂得到越来越多的体现。今年在干部提拔、资金申报、项目审批、评优评先等工作中,新沂市共实施信用审查30批次,涉及644家企业和1819个自然人。

标签:信用;便民;信用信息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