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全维度营商服务激发发展力
2020-09-27 09:11:00  来源:徐州网  
1
听新闻

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的办事员为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业务办到这个点,尚在进行中……”

9月17日零时20分,在市政务中心工作的小伙子徐石,在朋友圈发出了一条实时动态。配图是夜幕中,依旧灯火通明的市政务中心办证大厅。

原来,为确保我市新组建的徐州农商行9月18日并网运营,我市行政审批人员正连夜为该银行办理营业执照,凌晨2时许,徐州农商行及旗下各分支机构的167张营业执照全部打印完毕。

而这,只是我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倾心倾力亲商暖企的一个缩影。

从2018年的营商环境建设年,到2019年的提升年、2020年的深化年,徐州上下正以“全生命周期”营商服务体系的构建,“六大环境”的系统打造,不断拓展营商服务的广度、跨度、深度和维度。

“全生命周期”营商 掀起产业发展新热潮

黄浦江畔,又一个金秋,又一阵海风“徐”来。

从2018到2020,连续三年,饱含千万徐州人创业创新热情的“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合作恳谈会”硕果累累。

2018年,105个项目成功对接,33个项目现场签约。

2019年,160个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41个项目现场签约。

2020年,143个项目达成对接意向,37个项目现场签约。

不远千里招才引智、招商引资,高耸的东方明珠见证着上海日益勃兴的科技创新浪潮,见证着徐州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区域样板的澎湃激情。

项目签约只是起点,招得来,还要留得住,更要确保发展好。

在徐州,一套致力于服务产业项目从洽谈、签约到注册企业、建设、投产、运营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体系正加速形成。

总部位于上海的赛傲生物成立于2010年5月,正努力成为iCELL干细胞和免疫细胞产品及细胞医疗技术行业领军企业,其在徐州经开区成立的国内第五家独资公司徐州细胞医疗有限公司,已获批为“区域性细胞制备中心和细胞组织库”,目前,位于金龙湖智慧谷的徐州细胞产业园一期项目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年内将实现试生产。

“赛傲生物能够快速布局徐州,可以说,徐州市委、市政府和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是我们企业最坚实的‘合伙人’。”赛傲生物副总裁苗小飞说,从舒适便捷的办公场所,到企业经营过程中充分的经济奖励;从丰厚的人才引进政策到对衣食住行的生活关怀;从建设用地与经营资质的行政审批,到牵线各大医院与重点渠道的市场推广支持,赛傲生物所得到的关怀是无微不至的,是厚重而温暖的。

徐州经开区招商和科技创新局负责人沈立表示,经开区对所有重大项目实行“一个平台”一张网络,搭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安排具体包挂人员常驻现场、一跟到底,全力协助项目单位破难点、通堵点;“一套班子”一线贯通,推行“一个项目、一位主要领导、一位分管领导、一个服务专班、一套工作方案”服务模式;“一张清单”一抓到底,项目签约后,第一时间量身定制项目任务清单,对阻碍进度、拖慢效率的重难点问题,持续跟踪、集中攻关、限期整改;“一企一策”一事一议,重点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一致性评价、住房安居、子女入学等方面给予特殊政策,让每一位到经开区投资办企、创新创业的有志之士都能创出成绩、赢得未来。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

在我市各地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少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办,大力推行“一企一策一人”全方位服务的努力下,2018年、2019年两届“徐州—上海大院大所对接合作恳谈会”、74个现场签约重点项目中54项落地实施,约占签约项目的73%,且进展顺利。

今年以来,全市17个省级重大项目完成投资超105亿元,5个计划新开工省级重大项目,在全省率先实现100%开工;230个市级重大产业项目,完成投资近600亿元;139个计划新开工市级项目,开工率超过了90%。

“六大环境”全维度护航 赢商“ 优”无止境

想去阿里巴巴工作吗?不出家门就可以!

8月31日,丰县与阿里巴巴签订投资合作协议,阿里巴巴将在丰县设立客户体验中心。这也是继睢宁沙集后,我市又一个县域经济加速奔向数字化产业浪潮。

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落址丰县的客户体验中心是江苏首个客户体验中心,目前已启动客服专员、客服主管、项目拍档、人事管理等工作人员的招聘,近期就将上线启用。

为什么是徐州的丰县?

除了直观可见可感的营商举措外,阿里集团CCO资源管理部总监王磊说,丰县是阿里巴巴集团县域业务重要合作伙伴,农副产品资源丰富。而这背后的数据是,《2020阿里农产品电商报告》,丰县位列全国第5名。

另一方面,丰县在这几年也在数字化经济方面悄然积攒了不小的实力:阿里巴巴入驻的丰县数字经济产业园,已入驻京东、软通动力、浪潮集团、蚂蚁金服、哈啰出行等46家知名“互联网+”企业,2019年实现服务业增加值近2亿元。

周到的服务举措、充足的激励政策固然是吸引企业留下来的关键一招,而契合大项目、大企业发展目标的环境优势和产业积淀,则是确保企业留下来的“定心丸”。

为此,我市一方面确立了“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运营成本最低、政府服务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目标,一方面举全市之力系统打造“政务服务环境、投资开放环境、要素供给环境、创新创业环境、诚信法治环境、人文生态环境”六大环境。并把优化“六大环境”文件分解为14大项、71子项工作,逐一明确任务清单,逐一落实责任单位,逐一督导制订整改实施方案;对标全国一流,推出各类服务举措709项,计划创建服务品牌59个。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一样不能缺少。

如果说,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平台的搭建,体现着徐州高品质营商环境的广度和跨度,那么系统打造“六大环境”,则蕴含着徐州将营商环境建设融入城市血脉的深度和维度。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78649户,其中,各类企业25563户,和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今年前7月,全市专利申请量18583件,同比增长39.02%;企业专利申请12385件,同比增长62.83%,增幅全省第一。

潜力被激发、活力被释放,日益改善的营商环境正极大地激发着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正为徐州高质量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