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九州学院“工学结合”被指“变味” 校方:将依学生意愿留岗或回校
2020-09-25 15:31: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5日徐州讯(记者 张扬 彭颂珂)近日,九州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九州学院”)土木工程系学生称,学校以“工学结合”的名义,安排学生到指定企业实训,所实习的内容与所学专业关系并不密切,每天工作时间长、强度大,而第一个月拿到的实习补贴费用仅300元。

学生:高强度“实习” 所练非所学

学生杨一(化名)告诉记者,自己所在的班级是学校和企业联合培养的2018级“景明班”,由学校和企业共同制定教育培养计划。“我们被企业方班主任通知说去实习,开始同学们以为是修一门课,就没太在意。”杨一介绍,同学们相继被安排到当地的家装企业工作,自己所学专业是室内设计,但大部分时间做的却是安装、搬运、导购方面的工作,感觉时间被白白耽误了。

同在“景明班”的学生赵峰(化名)也对这样的“工学结合”方式感到不解,据他介绍,自己大部分时间被安排进小区,了解居民家庭的装修需求,再把信息登记反馈给门店,由门店与客户进行联系。“我知道设计师需要了解客户的需求,但实习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做信息登记工作,真正接触设计的机会并不多。接下来我想试试专升本,但每天高强度的工作让我没什么时间静下心复习。”但当赵峰将不打算继续参加实习的想法告诉企业方班主任时,却被告知要补缴12000元的学费才行。

同时,赵峰反映自己的一部分“补助”被克扣。“我们去实习的单位是会每月给一部分工资,这笔钱一部分给我们学生,一部分给校企合作的公司,说是培养管理费用。我第一个月实习,只拿到了300元,后面我们提出反对,又给涨了一些。”

学校:展开深入调查 充分了解学生意愿

对于学生的质疑,九州学院土木工程系负责人介绍,2018 年,学校与江苏景明教育管理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创立了“九州职业技术学院土木工程系景明18班”。学生每年向公司缴纳5000元技能培养费用,而公司则代缴6000元学费给九州学院,若学生中途退出景明班,则学生需自行补缴每年6000元的学费。

该负责人表示,工学结合培养阶段,由公司给学生安排软装、家居定制、建筑材料、装饰公司等企业,使建筑装饰专业的学生了解设计工作的全流程。但对学生在实习实训阶段教学方式和所学内容上的管理,校方负责人坦言,虽然安排老师对学生情况做定期跟踪,但并未全面了解学生实习现状,导致超半数的学生对该培养模式提出不满。

关于学生参加工学结合期间的工资补贴问题,土木工程系负责人表示,景明公司与合作企业签订了发放学生生活补助费用的相关协议,学生第一个月的补助为300元,而后随时间阶梯式增长共计300-1100元不等,而校企合作公司则额外向实习企业收取每月每生数百元的人才定向培养费。

采访中,九州学院纪委负责人表示,此前学校对二级学院土木工程系与公司签订的相关工学结合培养方式没有全面了解,合作期间校方未收到公司代缴的每年每生6000元学费。9月24日,学院组织景明班学生对工学结合实习情况进行座谈,承诺接下来将依照学生意愿,自主选择继续参与校企合作公司安排的实习或回校继续学习。对于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校企合作公司向合作企业额外收取的人才定向培养费,学校也将展开深入调查。

律师:若涉及侵权 学生可向职能部门举报

针对学生在实习实训中遇到的纠纷问题该如何处理,记者咨询了律师。

江苏茂通律师事务所律师刘茂通认为:学校在开展与企业以工学结合的方式共同培养学生时,应先与主管职能部门沟通,明确合作在合法、合规的情况下开展。校企合作培养的过程中,学生所实习的内容应与所学专业相符,否则涉嫌变相用工。而工资低于最低用工标准的行为是非法的,学生在实习中遇到类似情况,可以向相关职能部门维权举报,或向法院提起诉讼。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