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
2020-09-23 08:5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樊海涛

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如期完成专项整治“一年小灶”任务,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好转,近日市安委会印发《徐州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决定从本月上旬至11月底,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攻坚”行动。9月22日,市应急管理局在徐州报业传媒大厦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相关情况。

市安委办副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海波介绍,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国务院督导组“回头看”反馈意见,紧扣“两个不放松”总要求和“务必整出成效”总目标,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深刻吸取各类事故教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抓好“百日攻坚”系列行动组织落实。重点解决“上热中温下冷”现象,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时完成各类问题隐患闭环整治,确保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压降50%以上、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年度目标。

“百日攻坚”行动的主体为化工、危险化学品、冶金等工贸、矿山、危废固废、交通运输及港口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水上交通运输、建筑施工,开发区和加油站,商业场所、批发市场和专业市场等32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组成员单位。本次行动共包含七项重点任务。

开展风险隐患“防危”行动。持续聚焦危化品综合治理以及32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将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作为重中之重,根据本行业领域特点,结合秋冬季气候特点、节日特点,深入推进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

开展问题隐患“清零”行动。认真梳理各级交办的存量问题隐患,包括国务院督导组交办的“四个清单”、具体隐患、群众信访件以及国务院常驻督导组交办的问题隐患;省督导组交办的“三个清单”、具体隐患、群众信访件,省攻坚组“一企一策”检查交办的具体隐患;市督导组交办的“五个清单”、具体隐患和群众信访件;市委巡察组反馈的突出问题,以及各级部门自查发现问题隐患,集中攻坚、狠抓整改、建档销号。继续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整治。

继续开展执法“固安”行动。相关部门认真落实《徐州市安全生产执法“固安”行动方案》,突出大案要案查处、企业法人(实际控制人)违法行为查处,采取夜间执法、联合执法、邀请专家团队深度执法等方式,深入开展打非治违,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查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

开展基层基础“固本”行动。各地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加大安全生产管理、资金、技术、人员、装备等要素投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基层监管能力。各地要按规定配备安全生产专职副科长、配齐安全监管专业人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或外聘坐班专家等方式,进一步充实专业监管力量;推进基层网格化监管工作,保证网格员数量、专业技能与安全生产监管任务相适应。

开展安全生产宣传“育安”行动。落实《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学习宣讲活动,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点事项清单》落地落实。

开展社会监督“护安”行动。鼓励和引导社会各界、群众团体、新闻媒体对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实施监督举报、提供线索,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要健全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制度,建立完善新闻媒体参与监督机制。

开展经验成果“秋收”行动。挖掘出党委政府、行业部门、企业主体在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中的创新举措、经验做法、典型案例,推广一批可复制可借鉴的制度成果,形成系统完备、成熟定型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