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睢宁县供电公司:电气化助农增收
2020-09-22 11: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稻海翻腾金色浪,高粱风涌赤红帆。2020年9月22日是中国第三个农民丰收节,在江苏省睢宁县王集镇双营村农业合作,一车车金黄的玉米随着传送带送进粮食烘干机,进行杀虫卵、干燥处理,一派大丰收景象。

双营村位于睢宁县王集镇区北1.5公里,271省道东侧,全村约3600人,5400亩土地,系十三五期间省定经济薄弱村,低收入建档立卡户137户,810口人,以初级农业产业为主,无工业和特色农业。

国网睢宁县供电公司王集供电所所长李刚作为双营村扶贫工作者,从2017年开始对全村低收入户挨家进行摸底排查,全部进行了走访,并对建档立卡户多次走访,深入了解存在的实际问题,掌握了致贫原因,确定了帮扶工作思路。

脱贫致富要有产业和就业,他根据双营村贫困户的需求,多方找政策、跑项目,踏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

被李刚问及粮食烘干怎么停产3年,双营村农业合作社负责人武维照非常无奈:“原来是煤烘干粮食,环保部门检测,说燃煤后排放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污染物严重影响了大气质量,要求达标排放,需要增加可观的机械设备改造费用。”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李刚想:“现在正在推广清洁能源,能否把粮食烘干项目进行‘煤改电’呢?”他立即给三新公司、睢宁县供电公司分管领导汇报这一情况,得到领导大力支持,积极向上级公司申报电力扶贫项目。

“供电所员工多次上门宣传‘煤改电’的好处,我听后觉得可以试一试,就购进2台空气源热泵热风机。”武维照说。经过多次现场考察、根据农业合作社用电规模及今后用电需求、设计供用电方案。帮助新增20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新架10千伏线路320米、地埋电缆200米,将电源一直送到农业合作社粮食烘干服务部。9月12日,“煤改电”全面实施到位,并赶在秋粮收购之前派上了用场。

“每斤粮食扣除各项生产成本纯赚1毛钱。烘干同样吨数的粮食,用电烘干要比用煤、用生物质颗粒、用燃气成本便宜得多,还是用电有保障。”武维照高兴地说。

近年来,睢宁县供电公司发挥行业优势,积极推行农村电气化再建设,在庆安镇投资建设微型“风、光、电、储”发电系统,实现绿色健康食品供应产业链,年出产水产品一万余斤,产值约6万元;在魏集镇3000亩稻蟹养殖基地安装智能喷淋新系统,年产无公害稻米200万余斤……带领乡镇农户致富奔小康。(王洁 魏媛媛)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