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吸引210多亿元445个项目落地 徐州“三乡工程”越来越“香”
2020-09-21 10:34:00  来源:徐州网  
1
听新闻

◎徐报融媒记者 沈扬

今年上半年,徐州市“三乡工程”直接吸引各类社会资本投入210多亿元,推动445个创业项目落地,吸引下乡返乡人员创业1300余人,直接带动农民就业人数5万余人,有效激活了农村生产要素,激发内生动力。

强化人才下乡服务

人才下乡,是推动“三乡工程”走深走实的基础支撑。

今年上半年,徐州推动吸引大专以上高学历人才下乡3000余人,领办项目63个,投资金额超过24亿元,市、县两级推动企事业单位人员下乡超过1700人次,建立“三乡工程”实训基地39个,培育农村土专家560余人、农村经纪人540余人。

徐州引进1家农业院士工作站和8个产业研究院,新建25个农业产学研基地,沛县敬安镇辣椒制种院士工作站、新沂市水蜜桃博士后产业研究院等科研项目纷纷落户徐州,有效推动了产业转型提档升级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现代产业迸发出崭新活力。

培育能人返乡队伍

在“三乡工程”中,返乡能人带回来的不只是资金,更有技术、项目、市场和方法。返乡能人可以把自身优势与家乡资源有机结合,提高农业生产力水平,从根本推动农村生产可持续发展。

徐州鼓励和引导2500余名在外能人返乡创业就业,反哺家乡建设,带动农民就业。通过打造新乡贤经济、“归雁”经济,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农业正在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同时,徐州持续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力度,全市优先推荐3000余名优秀返乡能人充实到村“两委”班子。其中,铜山区每年拿出530万元公开从退役军人、大学生、乡贤中招录近300名兴村特岗人员;邳州市建立“三乡工程人才库”,累计招聘村级后备干部1246人,实现了村均培养储备2名后备干部,乡村善治焕发新气象。

拓展资本兴乡渠道

为有力推进“三乡工程”向纵深发展,徐州不断在人才引进、项目建设、用地保障、金融保险等方面给予专项扶持, 各县(市)区累计设立“三乡工程”专项资金1.7亿元,发挥财政资金的虹吸效应,切实为“三乡工程”保驾护航。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市引进加工类企业46家、电商类企业12家、销售类企业9家和社会化服务类企业19家,从“种”和“养”到“加”和“销”,不断拉长农业产业链条、延伸农产品附加值。鼓励工商资本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新建生态观光型项目47个、农事体验型项目17个、乡村旅游型项目33个、养老养生型项目2个,投资总额超过45亿元,农业发展激活全新动能。

创新政策支持方式

推动政策支持落地,对于畅通人才下乡通道、拓宽能人返乡渠道、丰富资本兴乡方式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不断加快推进“三乡工程”扩面提质。

在强化金融支持方面,徐州创办了“三乡工程助力贷”等金融产品,累计发放专项贷款超过3.2亿元,上半年全市涉农贷款发放额同比增长超过22%。

创新保险服务方面,全国保险系统第一笔以生猪为标的活体抵押融资贷款在睢宁发放,形成“险资直投+活体质押”新的保险融资模式。

深化产权制度改革方面,徐州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实现零突破,沛县在全省率先完成交地发证,新沂市瓦窑镇和时集镇两个地块在江苏土地市场网上也正式公开挂牌出让,农村改革已打开新局面。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