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适期收种提高质量 徐州市全力夺取秋粮增产增收
2020-09-21 09:10: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蔡思祥)时值秋收秋种关键时期,全市农业农村部门加强技术指导服务,全力夺取秋粮增产增收。今年全市秋粮种植面积 626.02 万亩,同比增加 12.39 万亩。全市秋粮单产预计 495.9 公斤,与去年基本持平,全市秋粮总产将超过 31 亿公斤。

加强田间管理。市农业农村局要求各地切实加强秋粮后期管理,时刻关注苗情,强化分类指导。加强水稻虫情预测预报,抓好迟熟粳稻褐飞虱的挑治,确保水稻增产增收。大力提倡适当推迟玉米收获期,充分发挥玉米后熟作用,提高玉米产量和品质。切实抓好后期病虫害防治等工作,打牢秋熟丰收基础。

加快秋收进度。坚持适期抢收水稻,尽量为秋播小麦提供适宜茬口。提前做好各种物资、种子准备,认真抓好机具组织调度和现有收脱机械的检查维修,配足配齐秸秆还田机、联合收割机等秋季农业生产急需的机具,力争10月25日前收种全面结束。

提高秋播质量。我市将进一步优化品种布局,严格控制主推品种数量,不断提高优质中强筋小麦品种覆盖率。同时,立足农时,把小麦播种时期,根据茬口推广小麦精量半精量播种、稻茬麦高产优质栽培等技术,切实提高播种质量,为来年小麦丰产丰收奠定良好基础。

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按照《2020 年徐州市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方案》,我市秋季秸秆禁烧从9月25日开始,至12月31日结束,禁烧时段长。各县(市)区要进一步强化秸秆禁烧各项举措,加大督查巡查力度,确保实现全市“零焚烧”。努力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大力鼓励和支持秸秆能源化、饲料化、基料化、工业原料化、肥料化等多种形式利用,拓宽利用渠道,提高利用效益,真正实现“以疏促堵”的目的。

在秋播期间,我市还将加大对农资市场监管和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种制售假冒伪劣种子、肥料、农药等坑农害农违法行为,确保让农民用上放心种、放心药、放心肥,保护农民利益和秋播安全。农业农村、气象等部门加强协作配合,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及时有效运用气象服务,确保秋收秋种进展顺利,不误农时。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