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医科大学:重忆入党初心 同过“政治生日”
2020-09-18 15: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共产党员是铁打的!”“现在回忆起当年入党的过程,心情依旧十分激动。”9月16日下午,徐州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季红、党委组织部有关同志与第一临床医学院的60余名师生党员同过“政治生日”,党龄四十年、三十年、二十年、十年的教师党员以及新党员、学生党员代表分别围绕奋斗岁月、临床医疗、志愿服务等交流感受。深情的祝福寄语,娓娓道来的初心故事,铿锵有力的誓言给党员们上了一堂直抵人心的“情境党课”。

徐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60余名师生党员同过“政治生日” 汤双平 摄

对于党员来说,从被党支部接收为预备党员的那一天,伴随着“共产党员的新身份”,党员的政治生命随之开启,这就是“政治生日”。为巩固深化党员主题教育成果,今年5月,徐州医科大学在全校师生党员中发起开展“政治生日”的号召,通过发送一条祝福短信、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重读一次入党志愿书、支部书记谈一次话、赠送一份“政治生日”贺卡、再学一次党章、撰写一篇“政治生日”感言、参加一次志愿服务的“八个一”活动,把党员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不断增强师生党员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徐州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院学生党员重读入党志愿书 王天乐 摄

活动发起后,麻醉学院、医学影像学院等纷纷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党员“庆生”活动,满满的仪式感让人心生虔诚、焕发力量。“生日会”上,麻醉学院党委书记丛宁结合此疫情防控工作给学生党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强调作为未来的医务工作者不仅要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于心,更应将“人民至上、病人至上、关怀病人”的思想落到实处,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医学影像学院启动入党介绍人谈心谈话制度,学院领导作为入党介绍人,首先与学生党员开展集体谈话,希望学生时刻铭记自己的政治生日,始终保持组织归属感和党员身份荣誉感,恪守党员职责。

徐州医科大学麻醉学院师生党员代表重温入党誓词 王天乐 摄

“回忆入党初心”是“政治生日”的重要环节。响应徐州医科大学党委号召,徐医附院发起“我是党员我先上、做‘两个卫士’”党员政治生日主题活动。新党员刘静、张文龙,在湖北火线入党的孟庆亚等同志分享了各自的入党动机以及驰援武汉一线的工作经历。他们所在的医疗队圆满实现了病人“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医疗过程“零差错”的工作目标,向党、向祖国、向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真正做到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及附属医院的广大党员不惧危险,请缨一线,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这种‘我是党员我冲锋’的奉献精神值得弘扬和学习。”季红强调,共产党员是一个特殊的政治身份,要讲政治,始终牢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讲规矩,始终以合格党员标准要求自我;讲学习,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不让方向失准,不让誓言蒙尘,不让信仰淡化,不忘崇高理想,永葆初心本色。

政治生日是党员个体的政治“成人日”。每位党员加入党组织,不仅在于获得一个政治身份,更是自己对政治信仰终身追求的新起点。徐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夏有兵表示:“我们希望通过‘政治生日’,让党员同志更具情感地参与到党内政治生活中来,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与温暖,强化个人的政治归属感。希望通过这样一种仪式,引导党员同志们不忘自己的政治生日,始终牢记先锋队员的政治身份,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汇集坚定信仰、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

庄严而温情的党员集体“政治生日”活动,拓展了党员教育渠道,丰富了党员学习形式,增强了党员组织观念,升华了党员身份意识、宗旨意识、担当意识。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员陈阳表态:“党员身份无上光荣,医学青年重任在肩。我们一定不负组织的信任、学校的栽培和祖国的重托,脚踏实地、精心求学,像老师和前辈们一样,投身医学,矢志不渝!”

标签:医学影像;学院学生;政治生日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