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睢宁:“绿岛”串起生态链 绿色发展点亮美丽经济
2020-09-17 10: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 张扬 通讯员 顾士刚)今年2月,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绿岛”建设试点工作,睢宁县积极响应,聚焦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美丽睢宁建设,通过政府参与、多元投资,以“绿岛”为链,配套建设可供多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环保公共基础设施,把“绿色”“美丽”“发展”贯穿生态、生产、生活各方面全过程,点亮睢宁美丽经济。

集中喷涂“绿岛”串起家具电商生态发展链

近年来,睢宁电子商务发展迅猛。以沙集镇为例,截至2020年6月,沙集镇就有1.62万家家具电商,1300多家实体企业,136家物流公司,2019年实现销售125亿元。

然而,以家具为主的电子商务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污染问题。据了解,睢宁县特别像沙集镇、凌城镇、高作镇、邱集镇等中小型家具企业密集,大多使用溶剂型涂料进行涂装。但由于中小型企业缺乏资金实力,无法大量投资购买治理设施。因此,造成了睢宁家具行业VOCs(挥发性有机物)治理难度、成本高、排放不达标等问题。

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背景下,睢宁县委、县政府从源头入手,针对家具业的中小规模企业多、工厂分散、VOCs排放突出等实际情况,建设了江苏南沙、江苏南都、睢宁旭春等集中喷涂工厂,为睢宁家具企业提供集中喷涂服务,有效化解了中小型家具企业VOCs治理难度、成本高、排放不达标等问题。

投资1000万元的睢宁旭春集中喷涂中心,拥有年喷涂1000万件家具的能力。挂件区、吹灰区、晾晒区、喷涂区全密封作业,生产线安装催化燃烧深度治理等。

“我没有喷涂资质,但我的产品需要喷涂。现在环保查得这么严,对于像我这样的小公司,投资环保设备很困难,我曾经想放弃过。现在有了旭春集中喷涂中,一个电话,他们就来把产品拉去按我要求给喷涂好,然后再送来,呵呵,省心省时省力省成本呀,一年节省费用10多万元。”睢宁易生活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王万军高兴地。

宿迁市尚来喜家具有限公司每月都有6000套子母床到江苏南沙集中喷涂中心喷涂,平均150元/套,仅喷涂费用90万元,但一年算下来比自己喷涂要节约费用100多万元,这还不算人工费。

徐州市睢宁生态环境局局长孙超远说,抓住辖区家具电商行业生产过程中的喷涂工艺这个共性环节,在家具电商企业集聚的沙集镇建设了南沙喷涂中心,打通了企业绿色发展堵点。下一步,睢宁县继续推广建设2-3个集中喷涂中心,位于睢城街道的和邱集镇的两家喷涂中心,目前已完成环评件,预计将实现年1000余万件家具喷涂能力,满足200余家家具企业喷漆需求。

固废处置“绿岛”串起变废为宝经济生态平衡链

“我是睢宁人,一直在外地发展,看到家乡有些企业发展存在一般固废处置问题,我就结合公司长期从事煤炭生意方面的经验,投资1.2亿元在睢宁成立江苏晟通固废环保处置有限公司。”2019年9月在江苏睢宁经济开发区该公司开工建设仪式上,江苏晟联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胜说,将建成日处理污泥量400吨的两条生产线,可以将徐州创源污水处理有限公司、睢宁县城东污水处理厂、睢宁县15个镇级生活污水处理厂的市政污泥,睢宁县地面水厂给水污,徐州南海皮厂有限公司、徐州兴宁皮业有限公司皮革污泥,等污泥做无害化处理利用。按年处理量18万吨规模计算,正常年份销售收入为5400万元。

“这是好事啊,我们厂对污泥是最头疼的,行业再好,我们也不敢满负荷生产,就这样每天还产生10—15吨的污泥,原来都是送到淮安市盱眙县或徐州市贾汪区有处置资质的企业处置,300元/吨不说了,关键还非常费心。”徐州南海皮厂有限公司分管生产负责人高兴地说。

“该公司建成投产后,使一般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能彻底解决污染问题。”江苏睢宁经济开发区安监局局长邢剑说,“这是环保基础设施配套项目,能推动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项目利润不大的,企业看中的是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随着开发区快速发展,工业固废会产生很多。利润低,但有量呀。”

秸杆综合利用“绿岛”串起现代农业生态循环链

睢宁县官山镇小麦种植面积约10.5万亩,每年秸杆产生量约为2.2万多吨。官山镇不断完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链,实现变“废”为宝、化害为利,有效探索出特色高水平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模式。招引江苏众友兴和菌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兴业,该公司每年需要6万吨小麦秸秆和6万吨鸡粪作为生产基料。

“现在,小麦秸秆从让人头疼的废草变成钞票啦,我们村小麦种植6400多亩,小麦秸秆有1700多吨,只此一项,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47.6万多元。”官山镇三烈村党总支副书记葛兴飞在村收储现场一边指挥运输车辆一边高兴地说着。

“当时,我看到众友兴公司生产的废弃物菌渣,堆在那儿还污染环境,我就试试看能不能做成养花的营养土,经过多次试验,发现效果非常好,开始在网上卖,现在公司一年销售1000多万元,带动30多人就业,每人工资每月在2000—4000多元。”徐州星米达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程震高兴地说。目前官山镇有营养土企业约20家,每年销售营养土1.5万吨,消耗菌渣3万吨,剩余的约9万吨菌渣作为生产有机肥的原料。

睢宁正邦牧业有限公司、徐州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在官山镇有6个养猪基地,年出栏量130万头,徐州绿科农牧科技有限公司、长江桂柳睢宁食品有限公司年出栏肉鸭600万羽。这些养殖场年产生畜禽废弃物100多万吨。

“粪污不过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我们的猪粪‘香’着呢!”官山镇畜禽废弃物处理中心项目负责人岳喜云自豪地说,一年可以处理30万吨畜禽动物粪便和菌渣,发酵、沉化、粉碎,经过两条生产线来生产,可产出高品质有机肥10万吨,年销售额2亿元,每年可在粪污里“掘金”2000多万元。

投资3.88亿元,坐落在睢宁古邳镇的睢宁长青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热电联产项目于2020年9月20日正式投产运行,所用原料是小麦、玉米、稻草等农作物秸杆及林木废弃物等生物质资源,一年可纳税1500万元,带动周边群众1200人就业。

睢宁还大力推广农村规模化沼气综合使用技术,2020年在18个镇(街道)规划建成厌氧发酵装置容积500立方米及以上的沼气站37处。从直接效益看,目前37个沼气站每年可在集中供气上营收584.6万元,在余气发电上获利2173.8万元,在沼渣销售上获利1.04亿元,年可创收1.3亿元,为村集体增收2600万元。从带民富民看,全县37个沼气站每年带动就业300人,人均月工资2000元左右,增加群众收入710万元。如湖畔槐园沼气项目,每年通过供气和销售有机肥可获利90万元,村集体每年按比例分红超18万元,带动10余户村民就近就业。据统计,目前社区户均月用气量30立方,费用54元,如使用液化气则需84元,每户每月可节省30元,每年可为百姓节约支出2520万元。

推进“绿岛”建设试点,是江苏省在全国的一项重大创新。睢宁立足自身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绿岛”串起产业生态链,绿色发展点亮美丽经济。

标签:喷涂;家具;电商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