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家校社共育实践区建设暨徐州市“彭城好爸妈”成长工程启动仪式举行
2020-09-15 16:18: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9月14日上午,全国家校社共育实践区建设暨徐州市“彭城好爸妈”成长工程启动仪式举行,旨在推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紧密结合,丰富家庭教育内涵,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中国关工委副秘书长朱萍,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傅国亮,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明朝、张艳,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徐子敏,徐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铁根,市委副书记、市长庄兆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其谱,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张赴宁,副市长李燕,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关工委主任冯正刚等领导,以及专家学者、全市教育系统工作者和教师、家长代表等出席仪式。

顾秀莲在讲话中指出,“家校社共育”实践区建设由中国关工委事业发展中心主办,旨在推广“党委政府主导、教育部门主抓、专家团队引领、教师示范先行、家长全员参与”的家校社共育模式。徐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工作,在多年实践中,探索出很多新思路、新经验、新模式、新典型,并创造性地启动了“彭城好爸妈”成长工程,揭开了徐州建设学习型家庭、学习型社会的新篇章。希望徐州各级各部门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家庭教育工作的新要求,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全面深入开展;增强服务意识,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家长的科学家庭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的培训;注重工作效果,让家长素质提升成为推动家风建设的好抓手,让好家风成为孩子成长的助推器,以公民素养提升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近年来,我前后三次来到徐州,每一次来都能看到新变化,徐州经济建设越来越好、社会治理越来越好、人民生活越来越好、教育事业发展越来越好。希望徐州市委、市政府继续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大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各方面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周铁根在讲话中说,全面加强家校社联系,深入挖掘家庭教育资源,发挥好家长在学生成长中的重要作用,能够汇聚家校社教育的整体合力,取得协同发力、融合推进、优质高效的育人效果。此次启动的全国家校社共育实践区建设暨徐州市“彭城好爸妈”成长工程,就是创新丰富家校社共育工作载体的具体行动和生动实践。希望全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探索完善家校共建形式,保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连贯和延续。希望广大家长自觉发挥家庭教育的基础作用,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提供良好的家庭环境,为学校教育提供更多的支持与补充。市各相关部门要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保障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互补充、相互促进。长期以来,国家、省市各级关工委在青少年教育特别是家校社共建共育工作中主动作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恳请各级关工委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指导徐州的家校社共建共育工作。我们将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为老同志在关心青少年成长的舞台上发光发热创造优良条件。

启动仪式上,傅国亮、徐子敏分别讲话,介绍全国、江苏省家庭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对徐州创新做好家校社共育工作、提升家庭教育质量提出要求。启动仪式后,中国科学院大学基础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王金战作了主题报告。

徐州近年来将家庭教育纳入教育事业发展大局,大力建设家庭教育师资队伍,积极引入专业社会工作者,建立健全部门协作、社会参与、家庭尽责的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家校社共育向纵深发展。据悉,徐州将以全国家校社共育实践区建设为契机,大力开展“彭城好爸妈”成长工程等活动,丰富拓展家庭教育方式载体,提升家庭教育质量和水平,让广大青少年在学习生活中时刻受到教育、健康快乐成长。(徐报融媒记者 李晓航)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