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矿业大学9400余名新生入学报到 开启筑梦之旅
2020-09-15 1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9月13-14日,中国矿业大学9400余名2020级新生(含研究生、本科生、预科生)入学报到,开启逐梦青春、放飞梦想的大学生活。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校长宋学锋与新生、家长亲切交流,向即将开启大学新生活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并鼓励大家树立远大理想、勇于追梦、刻苦学习、奋发成才。

抓住关键环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新生报到前,学校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将疫情防控要求、健康防控知识等告知新生,组织新生持续开展健康打卡,建立“一人一档”信息台账,确保学生入校全程可追溯。新生入校期间,组织3000余名学生志愿者做好服务;在火车站、汽车站设置接站点,安排专人核验身份、检测体温,并调度49辆专用车迎接新生;在学校北门、东门,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认真核验入校新生身份,并组织校园观光车和小型货运车将新生和行李接送至各学院迎新站。

提升信息化工作水平,简化报到流程。矿大提前进行信息化迎新准备,在录取时将新生个人数据录入学校学生数据库、迎新系统、学生社区党工委工作网格体系中,通过“云”方式提前将报到流程、注意事项等告知每名新生。14日上午9:30,土木专业硕士生蒋军在学院报到站刷验身份证,进行人脸识别,只几十秒就完成了报到注册,学校迎新大数据上立即显示了他的相关信息。电力学院电气类1班临时负责人薛璐妍同学说,学院辅导员在假期就建立了年级群、班级群,大家通过线上会议已经和老师、同学见面,她还被推选为班级负责人。

提供周到细致服务,用心用情关爱学生。各学院在新生录取后立即建立年级和班级QQ工作群,辅导员与新生“云见面”,编制发布入学须知,详细讲解新生入校前后事项。学校将资助政策寄送给每一位新生,开通资助热线宣传奖助政策,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受疫情、洪灾等影响的学生情况,开辟绿色通道,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新生大礼包,生源地贷款校验码通过“智慧资助”平台进行线上提交,确保新生入学无忧。今年学校设计制作了含学校标志性建筑图案的银行联名卡,为每位新生校园卡预存20元,方便新生用好入学第一餐。矿大今年推出了手机银行APP、智能自助缴费机等六种缴费方式,据统计,最受欢迎的是学校设计研发的智能缴费机,新生输入学号、刷任何一家银行的储蓄卡或信用卡,都可以缴费,查询、缴费、清单打印一气呵成,迅速成为“团宠”,受到新生的一致好评。

提振奋斗梦想,特色举措暖人心。新生迎接新生、机器人展示、照片墙、签名墙、特色LOGO手提袋、赠送《平凡的世界》等书籍、直播报到现场,各学院通过各种方式提振新生们的奋斗梦想。孙越崎学院特色1班陈硕同学13号完成报到后,立即从学长们手上接过报到服务的工作,引导其他新生报到、入住。埃菲尔铁塔模型、风车模型、塔桥模型等结构模型展示与体验,酷博特站队机甲战车展示等特色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展示,吸引了新生们的注意,也激发了大家的专业认同感。

为做好疫情防控,今年学校鼓励新生自己入校报到,为了让家长了解学生报到情况,环测学院制作了“环测二〇 遇见环测”专题街坊活动,通过抖音、B站等平台全程记录新生入学过程、实时推送迎新动态,让家长通过网络平台了解孩子的在校情况。为满足部分新生家长感受校园文化的需求,矿大在严格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经学生申请、学校审批后,组织新生家长代表限时段分批次进校乘车参观。(郭泓江 李秀)

标签:新生;学校;迎新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