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专项征集家庭实物档案受市民关注
2020-09-11 14:06: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序馆。

徐报融媒记者 孙井贤 摄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张瑾)9月7日,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序馆在金鹰国际开馆的消息发布之后,引来众多市民的关注和询问。为使展品更好体现穿越历史、触摸时代、感受发展、品味幸福的作用,主办方面向全市开展了有关家庭实物档案的专项征集,并于8日在主流媒体发布征集公告。

徐州小康时光体验馆是市档案局、市委研究室、市档案馆联合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市史志办、市总工会、江苏银行徐州分行等单位共同创建的国内首个全面小康创意体验空间。该馆以“暖心向上小康路,幸福徐州大家庭”为主题,内设“城市记忆馆”“百姓记忆馆”“时光照相馆”“时光隧道”“爱上徐州主题馆”“幸福徐州家”等展陈空间,重点通过徐州城乡普通家庭“衣食住行娱购健学”等全方位的巨大变革,立体展示人民群众走向幸福小康生活的真实场景,生动再现徐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激励全市人民奋发进取,为不断迈上“强富美高”新台阶汇聚强大力量。

为动员发动社会各界广泛参与、联动互动而举办的“家庭实物档案专项征集”,内容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反映我市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生产经营取得巨大进步的产品和劳动工具,以及反映城乡居民日常生活发生历史性改善的生活用品等。

具体包括:生活用品系列,征集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生产的电视机、电冰箱、电风扇、电话机、电唱机、收音机、缝纫机、自行车等知名品牌产品;劳动工具系列,特别是我市研发和革新改造的、反映科技进步的生产工具;农业生产用具系列,尤其是具有徐州地方特色的,易于展示、具有典型意义的小型农用劳动工具。

在金鹰国际购物中心A座东门内小康时光体验馆序馆现场,接收市民实物档案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征集藏品要求品相良好、形式完整,体现百姓小康生活的系统性和关联性,除了友情借展之外,还欢迎自愿捐赠,征集实物一经采用,即视相关价值给付一定酬金,对国家和社会具有保存价值的,经同意由市档案馆收藏并颁发收藏证书。

徐州民俗与博物馆文化专业委员会、徐州市收藏家协会成员於先生联络了多位收藏家朋友,准备以徐州地产名牌自行车、电唱机及不同年代的茶缸等系列物品,来反映徐州本土工业发展的历史、产业工人的奉献。目前於先生已组织了“百花”牌电唱机、“月仙”牌电风扇、“皇后”牌缝纫机等展品在序馆展示,吸引了往来顾客驻足观看。

看到报纸上罗列的征集清单,家住千里巷的李先生与金鹰驻场的征集人员取得了联系,表示可以提供相关藏品,诸如不同年代的儿童玩具、灯具、电话等。他说,这些物件寄藏了百姓的生活记忆,也见证了时代的发展,小康时光体验馆用时光里的物件来讲述小康路上的故事,非常有创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