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给“最美”的你,献上最真的祝福
2020-09-09 16:27: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教师节表彰大会上文艺演出。徐报融媒记者 徐剑 摄

◎徐报融媒记者 甘晓妹 见习记者 王强

默默耕耘,爱育桃李。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社会各界感念师恩、礼敬教师的氛围日渐浓厚。9月8日下午,我市举行太阳下的光辉——徐州市庆祝第36个教师节表彰大会。身披绶带的徐州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代表、徐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代表、彭城恩师代表,以及名校长、名教师、最美班主任、最美乡村教师代表等纷纷走上前台接受表彰。

●教师“主播”的特殊课堂

2020年注定是个不寻常的年份,疫情造成了史上最长寒假。为了不影响学生学业,全市广大教师自觉打开摄像头、戴上麦克风,认真扮演起了“十八线主播”的角色。据统计,全市近十万名教师,累计推送480万节高质量的网络课程。

表彰大会上,风趣幽默的情景剧《网红主播》,在欢乐中演绎出教师对学生真挚的爱。其实,在今年寒假里,这样的故事随时随地都在上演。面对疫情,老师们因势利导,把握教育契机,把立志成才、崇拜真正的英雄写进了孩子的心里。孩子们则学会思考,在挫折中学会了成长。

云龙区汉桥小学魏廷宇同学就是在上网课期间,听老师讲了钟南山爷爷的故事。80多岁的钟爷爷,依然救治病人,小廷宇很感动,“他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我崇拜他,就给他写了信。我想祝福钟南山爷爷永远健康!”没想到,新学期伊始,钟南山爷爷在百忙之中给小廷宇回了信,并鼓励他“恰同学少年,愿风华正茂,期投身杏林,更以行正道”。“我会记住钟南山爷爷的话,好好学习,长大做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小廷宇坚定地说。

●“重磅”奖项为明年鼓劲

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高考是教育的硬实力。今年,徐州高考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好成绩。表彰大会上,“高中教学质量贡献奖”“高中教学质量进步奖”“高中教学先进个人”都是备受瞩目的“重磅”奖项。

新沂市第一中学获得了“高中教学质量贡献奖”,作为该校的高三教师,苗庆硕非常欣慰。“一名老师,能带毕业班,既是一份信任,也是一份重托;既有辛苦,也有快乐。早上,我们6点多到学校;晚上10点以后才离开学校,天天工作14个小时。虽然很辛苦,但只要学生能够取得好成绩,能够考上理想的学校,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再苦再累也值得。”他激动地说,“我热爱三尺讲台,我更热爱人民教师这个职业。”

江苏省运河中学一直是老百姓心中的名校,在今年的高考中,该校400分以上高分段26人,3人考入清华大学,一本进线798人,实现了“高分”“名校”“一本上线”三增长,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该校校长钟雷声表示,接下来,学校将抓住新高考,研究新高考,抢占先机,并打造一支能吃苦,讲奉献,敢担当的干部、教师队伍,继续克难奋进,争取在明年的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

●基层教师的“最美故事”

细翻长长的表彰名单,可以发现,“最美班主任”“最美乡村教师”等众多基层教师为徐州的教育图卷描绘出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来自睢宁县李集镇中心小学的王鸿老师,扎根乡村教育30年。作为省特级教师、全国优秀教师,他有很多机会到城里工作。他表示,“乡村条件是艰苦,我也曾经想过离开,也有外地的学校高薪聘请我。但是农村缺老师,农村的孩子更需要我,我也不忍心离开。现在市委、市政府重视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我会一直坚守下去,为乡村振兴、为农村孩子成才,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作为80后班主任,收获那么多的认同,来自徐州市王杰中学的褚衍洲心怀感激:“我只是许多班主任中的普通一员,我做了我应该做的。其实,10年来也有想过要放松一下,每当冒出这种想法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对于一个家庭、一个孩子来说,我可能在某种程度上承载着他们全部的希望,肩负着‘帮每个孩子谋个好前程’的托付。”

就是这样一个个基层教师,用自己辛勤忘我的付出,一点点改变着徐州教育的面貌。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