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捧得“优胜杯”!徐工职院在“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摘金夺银
2020-09-09 11: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9月1日至5日,第十一届“挑战杯”江苏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终审决赛在淮阴举行。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3个参赛项目全部进入决赛,在与本科院校的同台竞技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1项,金奖项目直接推荐晋级国赛,徐工职院也凭借优异的总成绩斩获本届竞赛“优胜杯”。

本届大赛由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学生联合会、淮安市人民政府主办,淮阴工学院承办,主题为“创业带动就业 青春迎接挑战”。自7月启动以来,吸引了200所学校、8万余名学生携15000余件作品参与竞逐,全省共166所学校的546件作品入围省赛,参赛学校、学生和作品数均创历届之最。经过预赛网评选拔,最终138所学校的339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

因疫情防控需要,终审决赛评审的方式首次从线下转为线上,通过线上答辩的方式,最终评选出金奖获奖作品80件,推荐晋级国赛作品77件。

今年大赛在赛事理念上更加突出实践育人,在赛事导向上更加突出交流服务,在赛事内容上更加突出创业计划,在赛制安排上更加突出校赛的基础性地位,在参赛主体上更加突出在校大学生,在组别设计上更加突出五大发展理念,在评审原则上更加突出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在竞赛方式上更加突出线上方式,在竞赛渠道上更加突出多渠道遴选。

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大赛设置“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等五大主题赛道。学校材料工程学院倪克新、陈辽宁、朱广萱负责,徐冬梅、柳峰老师指导的《废旧地膜再利用新途径》项目获得金奖,并成功晋级国赛。

《废旧地膜再利用新途径》项目荣获金奖

地膜使作物增产增收的同时带来了严重的问题:因轻薄老化快、易烂,捡拾困难,且残膜与根茬泥土混杂在一起,导致回收效益低。残留田间地头,污染环境,降低土壤质量,破坏生态平衡,影响可持续发展。

功能母料为各种塑料用功能助剂的浓缩物,预制成母料可以促进助剂分散,改善作业环境、提高使用效率。由功能性助剂、偶联层、分散层和载体树脂等组成,其中载体常用聚乙烯、聚丙烯等树脂。

项目组凭借自身专业技术优势,创新地将废旧地膜分拣处理后代替聚乙烯树脂用作载体,制备系列的功能母料,服务于塑料制品加工业的多个领域,降低能源消耗,为下游企业简化工艺,降本增效。

项目融资100万,流动资金70万,与合作企业联合生产。预计年利润可达118万元。已从徐州地区10家农地膜回收公司,6个乡镇组织废地膜资源,同时试推除草母料生产的除草地膜,每亩增收5%,每户可减少农资投入2000余元,惠及2000多户农户。

《绿色高性能防火材料的推广及应用》项目荣获银奖

项目以“关注民生,聚焦建筑安全”为主题,线下走访调研行业协会、生产、建筑企业等,线上收集相关政策、标准等,多渠道开展实践活动,了解行业背景、掌握保温板现状,挖掘行业痛点,制定解决方案,开展试验研究。

项目以无机材料为基体,采用聚苯发泡颗粒复合改性,通过添加吸热剂、轻质多孔纳米材料等,研制出绿色高性能防火保温板;具有A级不燃、拉拔强度高、吸水率低、耐天候性好、使用寿命长等优势;克服了现有保温板易燃、易脱落等痛点;采用连续化工艺,高效节能,绿色环保;拥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

与河南新盛建筑节能装饰有限公司合作完成中试、试生产;采用多渠道销售,线下口碑+线上广告营销相结合;同时通过学校推荐、参加展会以及行业协会等提升板材知名度;与中铁三局建筑安装有限公司等签订合同,应用到方山县人民银行等楼盘,效果好;计划投资400万元,生产、销售一体化,预计2021年销量22000m3,销售额1704万元,利润274万元。团队成员10人,开展了大量的市场调研、试验研究、中试、试生产、宣传及销售推广等工作,分工明确,互相配合,为建筑行业提供绿色安全的保温板。

《果蔬酵醒健康,科技振兴乡村》项目荣获铜奖

2018年,团队赴徐州市丰县大沙河、邳州宿羊山等红色革命老区开展社会调研,发现丰县作为“中华果都”,近年来虽然苹果质量和产量双丰收,但化肥、人工成本提升。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一批食品企业应运而生,与农户签订长期收购协议,稳定收购价格,希望通过果蔬深加工,提升商业价值,帮助农民走出困境。

针对以上问题,结合食品药品专业群,在老师的帮助下团队联合徐州市科技局与学校联合建立的食品加工及生化资源高效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开发出混合菌种发酵的苹果酵素、黑蒜酵素产品,取得5项技术专利,形成严密的技术壁垒,使同行业很难模仿和超越。一年来,合作公司通过技术改良、产品线拓展等一系列改革,推出了复合果蔬酵素等系列产品。经过不懈努力,团队先后获得江苏省优秀社会实践项目、江苏省优质扶贫创业项目等多个荣誉。(徐工职院)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