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邳州倪桥村调整种植结构,流转土地种芡实
2020-09-08 10:14: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倪桥村300多亩芡实迎来了收获季。

徐报融媒记者 颜子舒 通讯员 胡敏 陈谢 摄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颜子舒 通讯员 胡敏 陈谢)你吃过芡实吗?芡实又称鸡头米,不仅食用美味,果实还有药用价值,备受市场青睐。今年,邳州赵墩镇倪桥村根据市场需求,调整种植结构,流转300多亩土地集中种植芡实,眼下,芡实迎来了收获季。

近日,在倪桥村的芡实种植基地里,绿色的芡叶层层叠叠布满水面,蔚为壮观。水田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摘芡实,“这几天,每天从早上6时开始采摘,一天工作8个小时。”虽然今年是第一次种植芡实,但依照目前长势,预计每亩可以收获100斤鲜芡实。按照目前市场价,鲜芡实每斤可卖60多元,每亩纯收益在3000元左右。

好的收益离不开精心管理。据了解,赵墩镇义合村有芡实种植经验,通过学习摸索,倪桥村现在从芡实育苗、移栽到管理都可以自己完成。通过土地规模经营,村集体有了收入,村民也获益颇丰。村民们把土地流转出去,除了每亩地可以获取1000元的地租外,通过在基地务工,还可以获得更多的收入。“在基地里打工,一个月四五千元。像我这个年龄,离家近能赚钱,还不耽误在家带孙子,十分满足。”倪桥村村民管仪彩高兴地说。

“6月5日开始种小苗,8月15日左右收获。这个生长周期几乎和水稻是差不多的,这一季7茬到8茬,10月5日最后一茬结束,然后开始放水,把地晾干之后种大蒜。现在收获的芡实米放在冷库里,苏州客户直接过来拉货。”倪桥村党支部书记王兴华介绍说。“等芡实收获结束后,我们继续流转500亩土地种植有机大蒜,增加村民收入。”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