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徐州市开展接种单位疫苗质量安全专项检查
2020-09-07 10:15:00  来源:徐州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徐报融媒记者 季芳 见习记者 张亚轩) 疫苗接种与民生息息相关,疫苗安全事关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进一步提升疫苗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全面排查整治疫苗管理领域存在的问题,切实保障疫苗质量安全,9月3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疫苗接种点开展专项检查。

当天上午,市市场监管局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在全市234家预防接种单位随机抽取了三家接种机构开展检查。

在徐州市中心医院新城区分院、贾汪区人民医院、徐州经开区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家接种点,检查人员认真检查了接种机构的疫苗购进情况、冷链运输情况、索证索票记录等情况。通过检查,发现这3家接种点能够严格落实疫苗安全监管主体责任,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全覆盖监管检查疫苗运输、储存和使用环节,全市疫苗管理工作规范有序。

为确保疫苗质量安全,今年以来,我市市场监管部门和市卫健委紧密对接、沟通,对全市234家接种单位建立了基础信息数据库,及时掌握全市采购、在用、库存疫苗信息,完成对全市所有疫苗储存、运输和使用单位的逐一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档案全。

统一制定负面清单。市场监管部门为全市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统一制作《疫苗使用单位主体责任》、《疫苗使用单位储运安全负面清单》,经过前期在鼓楼区、贾汪区、新沂市的20家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试点后,今年7月,全市234家接种单位全部统一公示“主体责任”和“负面清单”,进一步夯实疫苗使用单位疫苗安全主体责任。

按照省药品监管局“确保对仓储地在本辖区内的疫苗配送企业、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接种单位实施全覆盖监督检查”的要求,我市市场监管部门结合日常检查计划,突出对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的监督检查和抽查。目前,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已完成对辖区内疾控机构和接种单位100%全覆盖检查。

下一步,全市市场监管部门还将全面落实疫苗使用单位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继续加强疫苗流通和使用环节监管,注重从源头管控,确保疫苗监管全链条、无缝隙、全覆盖,保障人民群众疫苗接种安全。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